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理財】退休理財 年金計劃知多少

2017-08-07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表示,終身年金計劃可為部分長者提供無後顧之憂的選項。 資料圖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表示,終身年金計劃可為部分長者提供無後顧之憂的選項。 資料圖片

早前匯豐進行調查,訪問超過一千港人關於未來退休生活。調查發現他們預期自己在63歲時退休,並普遍預期壽命會更長,另外只有不足4成受訪的在職人士認為可享富裕的退休生活。今次調查,相對兩年前同類型調查下跌24 %。調查顯示大部分受訪者認為難以實現理想退休生活, 他們更表示如果退休儲備無法維持慣常的生活,會推遲退休年期兩年或以上。本欄前幾期為各位介紹了一些關於強積金的投資Tips,除了強積金以外,退休人士不妨留意本港欲推出的最新產品--年金計劃,為黃金年代退休理財提供多一重選擇。■東驥基金管理

匯豐的調查結果反映現實,而作為退休保障的強積金又未足夠作退休生活,因此只有及早意識到退休儲備的重要性,及早開始並增加其他儲蓄、投資,以便享有更好的退休生活。

明年中推出 自製「長俸」

政府外匯基金全資持有的按揭證券公司曾在今年4月宣佈最快於明年年中,推出公共終身年金計劃,協助65歲或以上長者,把資產轉化成穩定的退休收入,可說是自製長俸,跟舊制公務員的長俸相似。簡單來說,這年金計劃對象是65歲或以上長者,先投放資金,投保入場費由5萬元起至上限100萬元,預期回報每年3至4%,每月獲派固定金額,保障終身,並有105%身故保障以及退保安排等。

這個公共終身年金計劃,可讓長者多一個由政府推動的金融工具,收取穩定的退休收入,以應對退休後的長壽風險。其實年金計劃跟強積金可說也有連繫。

年金由政府發行風險低

對於強積金,一般而言,僱員65歲後可提取累積金額(一次過或分期), 自己安排運用。如繼續投資,回報又無保障,此公共終身年金由政府所發,風險低,回報約3至4%,對於不懂投資的長者,則不妨考慮購買,因其回報勝過強積金內低風險的保守/保證基金或現時銀行港元定期存款。

投入百萬每月收5800元

公共年金計劃的推出,對於不懂投資的長者,相信有一定幫助。好像胡亂投資二、三線股票以及細價股、蚊型股等,希望短時間取得高回報,卻往往要承受高風險,有時要「坐艇」,有時甚血本無歸。或者保守地放定存,只能收取微薄的利息。這公共年金計劃,每年3 至 4 厘的回報,以最多投入一百萬元計,男性每月最多可取得5,800元,女性則約為5,300元,並且此年金計劃回報穩定,保證每月發放,保障直至終老,可應對長壽風險(平均壽命: 男性81歲,女性87歲)。

雖然打工仔65歲後提取強積金亦可分期提取,現時一般每年可免費提取4次,之後可提取多少次以及最少金額,每個受託人的安排或略有不同,或要分別填表申請等。同時留在強積金戶口內的投資,一樣按資產不同而有不同風險。因此,這次政府將推出的年金產品將有一定吸引力。至於選擇與否,則要待其細節公佈以後,與市場上的不同投資產品比較,加上個人因素,然後再作考慮。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