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美經濟穩好 港股高位整固

2017-08-07

美國7月就業數據勝預期,加上工資增長,反映經濟溫和復甦持續,但數據未促使聯儲局提升加息步伐,刺激美股道指連升九日,並連續八日創收市紀錄新高,報22,093;歐洲股市亦全線上揚。今天亞太區股市重開,續有利區內股市向好。港股連升四周,累積上升逾2,200點,上周升近27,800水平有回吐壓力,不過基金大戶傾向回調收集或換馬吸納落後績優受惠國策股,大市料續高位整固。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對朝鮮實施新制裁決議,將削減朝鮮三分之一外匯收入。新制裁雖屬市場預料之內,地緣政治難免緊張。 ■司馬敬

美國上周五公佈7月非農業新增職位20.9萬個,高於預期的18.3萬個,而失業率4.3%,為16年新低。至於工資增長0.3%,較6月增長0.2%有所回升。數據公佈後,美元反彈、金價下跌,不過美元指數反彈至93.7後再回落至93.5水平上落,顯示市場對上述數據不足以令聯儲局的加息步伐加快。美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12月加息概率為44%,只較上述數據公佈前的40%小幅上升。美股持續創新高,視為經濟持續復甦的正面訊息。

基金北上收集績優A股

美股雖連續八日創收市新高,但在升上22,000關後,升幅已收窄,主要是幾隻重磅股推動,道指市盈率(PE)已升至18.94倍,標普更達21.27倍,納指則達33.58倍。美股難再大幅上升,令部分獲利資金回流亞洲市場,特別是大中華市場,內地上證指數現水平PE17.54倍(預測PE約14倍)、港股14.37倍、台灣16.14倍。內地A股中,上證50A的PE只有12.05倍、上證180A的PE為14.31倍,這可解釋了近月港資基金透過滬深港股通大舉北上掃貨,甚至比北水南下還要多。

內銀四大行的中期業績在下半月公佈,成為八月市的壓軸重磅股消息。近期大行已紛補倉或增持內銀工中建等大行,北水亦有鳳凰盤入市,繼早前大舉掃入建行(0939)、中行(3988)後,上周則大舉掃入工行(1398),從內銀近期轉強來看,中期成績表應不俗。

大落後的個別中型股亦在上周成為資金換馬對象,如中國忠旺(1333),突破4元關,創52周高位。聯邦制藥(3933)亦高見5.74元,同創52周高位。

偉能取得巴西三發電項目有景

已成為「一帶一路」分佈式發電供應商的偉能集團(1608),藉合夥財團拓展至南美洲的巴西。偉能剛公佈贏得三個位於巴西亞馬遜州、總裝機容量為70.3兆瓦之分佈式發電招標項目,合約期由5至15年不等。上述項目屬IBO方式(燃氣分佈式發電站的投資、建築及營運業務),將大為提升偉能經常性收益。

偉能是與F.K. Generators and Equipment Ltd.組成投標財團取得,F.K成立合營公司,分別由偉能集團及F.K持有51%及49%的股權。據悉,偉能集團日後將收購F.K. Group若干裝機容量為143.2兆瓦之現有IBO項目及投資F.K.於以色列之燃氣、柴油及租賃業務。

偉能目標是把IBO佔總收入的佔比,由現時約30%擴大至50%以上,預期集團今年在IBO新項目的推動下,全年收入有機會翻一番。較早前集團發盈喜,預期業績亮麗,麥格理早前亦首度向偉能集團發表報告,預測未來集團的IBO收入在2017及2018年可以有134%及74%的增長,目標價6.36元,較上周五收市後4.83元有31%上升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