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九寨溝汶川處同一活躍地塊

2017-08-10
■震後松潘至九寨溝的觀光公路出現裂縫。  中新社■震後松潘至九寨溝的觀光公路出現裂縫。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李兵及中新社報道,九寨溝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單位的專家利用視頻進行了緊急會商。專家指出,汶川地震與九寨溝地震,均發生在巴顏喀拉地塊上,但發生的斷層是兩個。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研究員蔣海昆認為,兩次地震發生的力學狀態有所不同,表現形式則均為破壞性。蔣海昆指出,從1976年開始,巴顏喀拉地塊已成為整個中國西部7級地震的主體活躍地區,2010年玉樹7.1級地震、2013年蘆山7.0級地震,均為巴顏喀拉地塊運動的結果。

新疆精河6.6級地震 與川震無關

距離九寨溝7級地震不足10小時,新疆精河縣9日早晨7時27分發生6.6級地震,截至當日16時共錄得163次餘震,地震至少造成32人受傷,千餘間房屋受損,民眾人心惶惶。中國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高孟潭說,根據學界公認的理論分析,九寨溝與新疆精河相距逾千公里,兩次地震之間的影響可忽略不計,因此「兩次地震並非相互觸發關聯」。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和四川地震局等單位的專家緊急會商後認為,在震區近幾日仍存在發生6級左右餘震的可能。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副主任劉傑說,新疆精河6.6級地震發生在天山地震帶,四川九寨溝7.0級地震所屬巴顏喀拉塊體,「兩次地震是不同塊體的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