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林鄭訪京晤「一行三會」

2017-08-10
■特首林鄭月娥在今次北京之行,曾拜會多個部委,並作工作會晤。■特首林鄭月娥在今次北京之行,曾拜會多個部委,並作工作會晤。

思 旋

在此敏感時刻,特首林鄭月娥訪問北京,行程中大家聚焦在「一地兩檢」方案上。林鄭月娥曾與王光亞作工作會晤,王光亞表示大多數港人挺「一地兩檢」,方案完全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安排,香港社會討論比較理性。

林鄭月娥北京之行,曾到多個部委會晤並作工作會議,其中她曾訪「一行三會」,由於是首次,她顯得很雀躍。其實,香港與內地發展特別是經濟方面,密不可分,相互依賴,尤其是兩地經濟互通包括「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等,啟動後兩地的財經往來相通互補,更促進了全新的發展。然而,兩地在法律方面有未必銜接的地方,特別是現代複雜的金融發展,全球一體化,互為影響,監督方面更應關注。事實上,金融財經漏洞不少,可令人抓住把柄抓利益,機會可不少。

尤其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場後,他在政治、外交、財經及內政方面等等,常有出人意表行為,惹來金融財經界掀起波濤海浪。意外的是,美國股市近日屢創高點,相反美匯方面卻節節下滑,令全球匯率引起連番波動。投資者在匯市方面、股市方面、商品市場方面等等,有點舉棋不定。

匯市也好,股市也好,各地市場可能亦應起的未起,應跌的未跌,好淡雙方也未如願以償。如果當地金融政策監管不力,便會發生風險危機,引起市場秩序失當。所以,全球各地加強監管是相當必要的。正因為全球一體化,各個市場相互影響頗大,更應多關注。

再回頭看看內地與香港,人民幣止跌穩升,人民幣外匯連升多日,累積已達3.08兆元外匯儲備六連升,令投資者對人民幣信心加強。相反,因港元與美元聯繫匯率掛u,美元偏弱港元亦隨之。雖則美元有加息之趨勢,但港元匯率並未有緊隨加息的趨勢,愈來愈弱,不由得不令人擔心港幣外流,影響了信心。

不過,香港股市由於有北水南流,而且有股王騰訊被大戶尤其是摩笛吹奏,使騰訊成為王中之王。在騰訊帶動下,科技股一枝獨秀。隨之而來者,資源股、內銀股、內險股、汽車股等等相繼互升,市場氣氛炒得不亦樂乎,股市好友當然樂此不疲,反之淡友奄奄一息,瞬息萬變的投機市場是否一面倒的風光,誰知道?股友當然也會一步一腳印,在市場搵食者,當然不會不作警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