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朝威脅4彈飛越日本射關島

2017-08-11
■平壤聲稱會向關島周圍同步發射4枚「火星-12」導彈。資料圖片■平壤聲稱會向關島周圍同步發射4枚「火星-12」導彈。資料圖片

分析:謀試射非攻擊 日本揚言有權擊落

朝鮮與美國總統特朗普隔空互罵一日後,朝鮮軍方昨日公佈對關島的包圍打擊計劃,聲稱平壤會向關島周圍同步發射4枚「火星-12」型中程彈道導彈,導彈將飛越日本島根、廣島及高知3縣,飛行1,065秒、約3,356.7公里後,擊中關島周圍30至40公里水域。朝軍又批評特朗普前日的「炮火與怒火」言論是「讕言」,形容特朗普是「缺乏理智思維的糊塗蟲」。不少分析認為朝鮮只是要試射導彈,並非直接攻擊關島,但日韓均表示關注,日本防相小野寺五典表明,日本有權擊落飛越領空的朝鮮導彈。

朝中社昨引述朝鮮人民軍戰略軍司令官金絡謙大將稱,朝鮮人民軍戰略軍正研究通過同時發射4枚「火星-12」型導彈,對關島進行包圍打擊的方案,以壓制和牽制關島主要軍事基地,並向美國發出嚴正警告訊號。他表示,朝軍將於8月中旬完成方案,並上報朝鮮核武力總司令金正恩。

嘲特朗普「無腦糊塗蟲」

金絡謙批評,朝人民軍戰略軍已通過發言人聲明向美國作出充分警告,但特朗普根本沒把握局勢方向,還拋出「炮火與怒火」言論。朝軍因此判斷,無法與「缺乏理智思維的糊塗蟲」正常對話,必須以武力應對,此次準備採取的軍事行動,將成為朝鮮半島及其周邊地區制止美國行為的有效辦法。他又說,軍方今次破例公佈攻擊關島基地的方案,目的在於提振朝鮮人民的必勝信心和勇氣,讓他們「認清美國的可憐處境」。

點名提日3縣 廣島居民憂慮

朝鮮罕有地精確披露導彈預定飛行路線,更點名提到日本3縣,引起日本政府關注。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不能容忍朝鮮作出這挑釁舉動。小野寺五典則指,會繼續收集相關情報,一旦朝鮮導彈經過日本領空飛向關島,日本有權行使集體自衛權擊落導彈。在曾遭受原子彈轟炸的廣島,居民對朝鮮的聲明感到憂慮,呼籲朝鮮及各方保持冷靜。

智庫「美國進步中心」高級研究員芒特表示,不同於特朗普「炮火與怒火」言論,朝鮮的威脅更實際及明確,目的是警告美國立即停止派B-1B轟炸機飛往朝鮮半島。韓國朝鮮研究大學教授楊武金(譯音)估計,朝鮮可能真的有意將計劃化為實際行動,罕有地發出詳細聲明,是表明有關行動符合國際法。不過首爾峨山政策研究院研究員車斗玄(譯音)認為,即使朝鮮導彈沒有落入關島領海,華府也不會容忍此等嚴重威脅國家安全的挑釁行為。

冷戰期間,前蘇聯曾向太平洋試射無攜帶彈頭的導彈,並落入夏威夷周邊1,000公里水域內。朝鮮此前一直以日本海作為導彈測試目標,上月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ICBM)曾落入日本專屬經濟水域,甚至在日本岸上也能看到。

美若攔截甩漏 自毀神話

分析認為,朝鮮如果向關島發射導彈,將令美國陷入兩難。一旦放棄攔截,美國的外交軍事威信將蕩然無存,亦令朝鮮更有恃無恐全面試射ICBM;相反,假如美軍嘗試攔截朝鮮導彈,一旦出現漏網之魚,美軍導彈防禦系統的神話便會被打破。■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朝中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