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諾日朗瀑布垮塌 九寨旅業遭重創

2017-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兵 成都報道)作為世界自然遺產,四川九寨溝景區日前進入旅遊黃金季,8日接待遊客38,799人次,7日34,990人次、6日38,735人次、5日37,286人次,特別是4日直逼近4.1萬人次的最大承載量。然而,九寨溝景區官網上的「每日進溝人數」更新卻定格在了7日這天,8日的數據還未來得及上傳,九寨溝當晚便發生了7.0級地震,導致當地旅遊業遭受重創。

料短期難恢復開放

「地震發生時,酒店住了40名遊客,如今都已安全撤離,無一傷亡。」九寨溝牙扎村九美風情酒店老闆楊寶秀女士稱,入住該酒店的40名遊客已搭乘旅行社大巴車離開,目前整個牙扎村已沒有遊客。「今年這個旅遊旺季算是泡湯了,預計收入將比往年減少60%至80%。」楊寶秀說,每年七八月份是九寨溝旅遊旺季,如今接到整個景區停業的通知,預計短期內也不會恢復開放。

昔日瀑布變成急流

諾日朗瀑布位於九寨溝景區,海拔2,365米,瀑寬270米,高24.5米,是中國大型鈣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國最寬的瀑布。藏語中諾日朗是偉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諾日朗瀑布意指雄偉壯觀的瀑布。在央視86版電視劇《西遊記》中有不少場景是在四川拍攝的,比如片尾曲《敢問路在何方》中師徒四人從瀑布上走過的場景,就是在九寨溝的諾日朗瀑布拍攝的。然而地震發生後,諾日朗瀑布發生塌山泥,涓涓細流變成一股急流,儼然失去了昔日的雄偉壯闊之感。

「九寨溝流域出露的地層是可溶性的石灰岩地層,發育有地表和地下的各類型喀斯特地貌。」地質專家唐曉春表示,地震對山體和溝谷的破壞、改造,加上塌山泥大量進入溝底,勢必對九寨溝旅遊造成比較嚴重的影響。

每日損失逾六百萬

據九寨溝景區官網公佈,每年4月1日至11月15日為景區旅遊旺季,旺季門票220元(人民幣,下同)/人,加上觀光車票為310元/人。地震發生後,以平均日進遊客3萬人計算,九寨溝每日損失達660萬元,一個月損失則近2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