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fb靠抄襲 狙擊初創競爭對手

2017-08-11
■朱克伯格暗示員工不應害怕抄襲競爭對手。資料圖片■朱克伯格暗示員工不應害怕抄襲競爭對手。資料圖片

設警示系統 群組視像對話app成新目標

初創科企的成功關鍵往往在於快人一步,趕在競爭對手前推出產品或服務,搶奪市佔率。《華爾街日報》前日報道,全球最大社交網站facebook(fb)不敢怠慢,正透過一個內部警示系統,識別潛在競爭威脅,然後抄襲其產品功能,現時目標是可進行實時群組視像對話的手機應用程式Houseparty。有意見認為,fb、Google母公司Alphabet、蘋果及亞馬遜四大科企巨頭的市值合共2.5萬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它們早年透過收購對手,近乎壟斷市場,近期則加強模仿對手的產品, 扼殺初創企業生存空間。

知情人士指出,fb在2013年收購初創公司Onavo,它的應用程式可將用戶的流動數據傳送至私人伺服器,繼而保障自己的私隱。fb透過Onavo深入研究用家的使用習慣,藉此尋找表現突出的初創企業,促使fb收購WhatsApp,而發現HouseParty的潛力,也是這「警示」工具的功勞。

「勿因驕傲而不屑抄襲」

對於抄襲競爭對手,fb創辦人朱克伯格似乎並無顧忌,他在去年夏季的全體員工大會中暗示,員工不應害怕抄襲競爭對手,「不要因驕傲而不屑抄襲」更成為fb非正式內部口號。

Houseparty去年5月冒起,但因使用人數急增,使程式承載量爆滿,一度長期故障。程式亦因此無法推出可吸引用家的新功能,阻礙用戶增長,但fb此時伸出橄欖枝,去年多次接觸對方,探索收購的可能性。不過fb後來中止洽購,更抄襲對方的程式功能,例如把旗下通訊程式Messenger的對話群人數上限提升至6人,略低於Houseparty的8人。Houseparty去年11月曾標榜自己為「互聯網的客廳」,Messenger兩個月後則宣稱將成為「虛擬客廳」,今年2月又邀請Houseparty用家參與研究。

今秋推類似Houseparty程式

fb計劃今秋推出類似Houseparty的應用程式,內部稱為Bonfire。Houseparty創辦人魯賓表示,對於fb抄襲不以為然,認為這只是商業策略,有信心可打敗Bonfire。Houseparty現時每月用戶數目超過100萬,難與fb的20億用戶相比。

除fb外,亞馬遜一間子公司上月提交一個餐食配送服務的商標申請,但理念與當時剛上市一周的Blue Apron Holdings提供的服務相似,亞馬遜對此不予置評。  ■《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