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曾健超違操守未「釘牌」 團體憤慨促嚴懲

2017-08-11
■社工註冊局主席倫智偉(左)接收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社工註冊局主席倫智偉(左)接收請願信。 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有過不罰,將損害社工的專業形象。「佔中」期間因襲警判處監禁的社工曾健超,早前被社工註冊局裁定違反專業操守,卻免於處罰,引起民憤。社工註冊局昨日再開會討論處理曾健超事宜,有民間團體至會場示威請願,要求將曾健超「釘牌」。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亦發表聲明,要求註冊局秉公處理。不過,會議最終未能就懲處曾健超一事作出決議。兩關注團體均表極度失望,將採取行動跟進。

社工註冊局昨晨9時許舉行大會,討論處理在違法「佔中」期間,因襲警判處監禁的社工曾健超。團體「政中香港人」20多名成員在門前拉起「違反操守未懲處,盡快『釘牌』莫再拖」的橫額,並高呼「違反操守未處罰、社工包庇社工」、「維護社工專業、盡快決定懲處」、「做壞事不用罰、社工教壞細路」「如何懲處、盡快交代」等口號。

他們指出,註冊局在今年6月的會議中,已裁定曾健超違反專業操守,惟對於「釘牌」半年的處罰建議,卻因主席倫智偉行使投票決定權,以一票之差否決懲處。註冊局雖承諾再討論此事,但迄今兩個多月仍未見任何具體懲處措施。他們要求註冊局盡快作出決定,向市民公佈具體懲處措施,維護公眾對社工專業形象的信心。

社福工會促註冊局釋疑

香港社工及福利人員工會監察社工註冊局運作小組同日也發表公開聲明,批評曾健超向執勤警員淋潑異味液體,蓄意侮辱及挑釁執法人員。該會副主席、監察社工註冊局運作小組召集人陳義飛認為,註冊局應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主動公開原則處理有關議題,釋除公眾及社福同工疑慮,及要求註冊局盡快給予社會大眾一個滿意的答覆。

曾神情輕鬆示威者前影相

曾健超在會前會後均神情輕鬆,更故意站在示威者面前讓記者拍照,聲稱自己對是否受罰毫不擔心。倫智偉會後以大會要保密為由,未有透露為何需要再調查事件,又否認該局拖延處理,稱這次案件未有相關先例,必須審慎處理,希望下次會議能有調查方向。

「政中香港人」質疑「有過不罰」

「政中香港人」發言人劉先生對結果表示震驚及失望,並強調會密切跟進事件:「上次註冊局放生曾健超,一拖兩個多月,這次居然還沒有決議,甚至沒有跟進的具體方案,實在令人難以相信。法庭都已明確裁決曾健超違法,註冊局早前大會也已裁定曾健超違反操守,為何能公然有過不罰?」

陳義飛質疑,有過不罰違反邏輯,明顯違背公正原則,「社工註冊局委員反建制派人數居多,才會出現這種因政治因素置公義於不顧的反常現象。嚴重損毀義工的專業形象,形成社工罔顧法律一味偏私的錯誤印象。若無外力加入監察,失去公正的社工註冊局,只會繼續以種種理由對曾健超偏袒下去。

失去公正宗旨的社工註冊局,已不能正常行使職責。我們已去信社署,要求社署和立法會,要求兩部門介入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