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使館遭「超聲波攻擊」 華府逐2古巴外交官

2017-08-11
■美使館前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開。資料圖片■美使館前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開。資料圖片

美國與古巴前年恢復外交關係後,美使館同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開,但美國國務院前日表示,使館人員去年秋天起,陸續出現聽力受損等不明症狀,有情況嚴重者被迫返美治療,並需戴上助聽器。華府經數月調查後發現,使館人員住所內外被裝上超聲波儀器,懷疑受害者遭儀器干擾,暫未知是否用作蓄意攻擊的武器抑或有其他用途。華府今年5月23日驅逐兩名駐華盛頓的古巴外交人員出境作為報復。

5人聽力受損

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未有透露受影響的美使館人員數目,只表示他們出現不同症狀,但無生命危險,正調查今次事件。諾爾特表示,部分美國官員受事故影響,不能如常工作。有美國官員透露,約5名外交人員及其家屬聽力受損,當中沒有兒童。

古巴外交部前日發聲明指,今年2月獲知會相關事件,已展開緊急調查,並成立專家委員會分析原因,敦促美方合作。

聲明同時指出,古巴絕不容許領土被用作進行針對外交人員及家屬的行動,會加強美國使館及外交人員住所的保安,批評華府驅逐古巴外交官的舉動不合理及毫無根據。

古巴嚴密監控美外交官

美國外交人員一直是古巴嚴密監控對象,外交人員的住宅由古巴政府擁有及負責維修。不過消息人士透露,調查人員正追查是否由俄羅斯等第三方國家,在古巴當局不知情下進行。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推翻前總統奧巴馬的對古巴政策,6月宣佈收緊美國人前赴古巴旅遊及貿易的限制,禁止與古巴軍方支持的旅遊公司有業務往來,令美古關係緊張。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