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輪候回升至4.7年

2017-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公屋輪候時間再創歷史高位。房委會昨日公佈,截至今年6月底有近28萬人申請公屋,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再次回升,由4.6年升至4.7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維持2.6年。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認輪候時間「長髐痐痋v,需要動用現有資源,由社福機構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他透露,已收到發展商提供幾百間空置房屋,當局冀年底推出計劃。

根據房委會網頁公佈的最新數字,今年6月底約有15.02萬宗一般公屋申請,及約12.76萬宗配額及計分制下的非長者一人申請。

一般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回升至4.7年,較由3月底的4.6年微升0.1年;當中長者一人申請者的平均輪候時間則維持為2.6年。

建屋需時 勉社會同心協力

陳帆昨日回應傳媒時表示,公屋輪候時間「長髐痐痋v,他強調特區政府的公共房屋政策是覓地興建更多公屋,但建屋需時,縱使有土地,建屋也需要至少4年至5年。

陳帆表示,早前希望透過集結社會資源,由社福機構向有需要人士出租分租房,以紓緩房屋問題。他透露,過去一個月已收到發展商提供幾百間空置房屋,亦有基金願意提供行政財政支援,希望年底可推出計劃,但有關安排仍未到最後階段,會在稍後一併公佈,希望市民給予時間。陳帆指出,希望透過這個社會運動,鼓勵社會不同人士同心協力,「有心出心,有錢出錢、有屋宇的出屋宇。」

公屋聯會主席文裕明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估計輪候時間很可能於年底升穿5年,「今年初有新h入伙,輪候數字才微微下跌,現時供應無增加便實會再升。」

對於陳帆希望在年底推出「良心茤苤v計劃,他指政府要確保單位符合屋宇及消防條例,擔心最終可釋放的單位數目只是杯水車薪,故建議政府在增加過渡性房屋的同時,也應「拆牆鬆綁」,簡化覓地建屋的行政手續,加快釋放土地和建屋速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