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建文藝隊 傳承遠播

2017-08-12

侗族沒有自己的文字,但侗族大歌卻久經風雨、人間滄桑,並以最原始古老的方式傳承至今,作為一個侗族歌師,吳光祖將他的完整傳承稱為「一個偉大的奇跡」。為了讓更多人了解、欣賞侗族獨特的音樂藝術,從1985年開始,吳光祖便在村裡成立了侗族大歌文藝隊,並帶領文藝隊四處演出,讓「侗族天籟」聲名遠播。

鄉親齊彈唱 熱鬧像過節

為了讓更多人接觸侗族大歌,吳光祖將自家吊腳樓的一樓作為文藝隊的活動中心,每天晚上村裡的鄉親都會擠滿活動中心,他們在那裡彈琴唱歌、互相交流,常常直到凌晨才散去,「氣氛熱鬧得像過節一樣」。

因此,吳光祖所住的中寨屯,人人皆會演唱大歌;該屯四支侗族大歌文藝隊逢年過節常到周邊各個村寨去演唱,且經常代表縣市,甚至廣西,先後到過北京、上海、廣東、湖南、四川等地參加各種文藝演出。

如今,在吳光祖的影響下,梅林鄉每個侗寨都有一支甚至十幾支侗族大歌隊,但他卻又開始擔憂起來:「現在歌隊發展愈來愈成熟了,但因為缺乏信息,這些歌隊亟待一個可以展示的平台。無論是政府,還是有能力的組織,都希望他們能為侗族大歌提供這樣一個平台,讓侗族大歌這種原生態的表演能走出侗鄉,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