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明確時間表展堅定開放決心

2017-08-17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中國與全球化智庫特邀高級研究員崔凡表示,與國發五號文相比,這個《通知》的要求更加具體明確,要求各部門拿出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一年內出台兩個國發文促進利用外資是很少見的現象,足以看到開放的決心。

崔凡指出,此次國務院提出了更加明確的要求,是可貴的進步。特別是《通知》第二條的內容──進一步擴大市場准入對外開放範圍:持續推進專用車和新能源汽車製造、船舶設計、支線和通用飛機維修、國際海上運輸、鐵路旅客運輸、加油站、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呼叫中心、演出經紀、銀行業、證券業、保險業對外開放,明確對外開放時間表、路線圖。

實際上,今年初,國發五號文就明確提出「服務業重點放寬銀行類金融機構、證券公司、證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保險機構、保險中介機構外資准入限制,放開會計審計、建築設計、評級服務等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推進電信、互聯網、文化、教育、交通運輸等領域有序開放。」 在今年六月份頒佈的新版《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以及新版《自貿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中,部分領域的開放得以落實。

在市場准入對外開放方面,進步的地方在哪裡?崔凡分析道,此前的文件,對電信、金融、文化等最為關鍵的部門,開放的步伐還不夠大,特別是市場關心的股權限制問題,在這些敏感領域的開放中基本沒有觸及。而今年金融行業監管以穩定為主調,市場上有一種看法,認為可能政府為了穩定放慢了開放的步伐。崔凡表示,這次國務院明確指出,一些關鍵敏感行業擴大開放的大方向是不變的,要求各部門拿出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這反映了中國政府堅定開放的決心,必將對中國進一步對外開放產生深遠的影響。 ■經濟觀察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