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核安專家:全台大停電並非意外

2017-08-17

香港文匯報訊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核安專家、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昨日受訪時表示,現在台灣的備載電能遠低於10%,停電的機會本來就很大,全世界上沒有一個先進的地方「會把備載電能弄得這麼低」,因此,前日全台大停電並不是意外。

「備載電力低的時候,就像一個不健康或年紀大的人很容易生病一樣。」郭位表示,當備載電能太低時,停電的機會就會加大。一般的備載電能都應該超過10%,而台灣現在是遠低於10%,停電的機會一定比較大。此外,在所有電力系統的停電因素中,人禍永遠是其中的一部分,本來就應該考慮。電力系統是很複雜的,加上台灣天災很多,特別是台灣依靠天然氣發電,天然氣的儲存量又非常低,因此不確定性就非常大。

針對台灣的能源政策方向,郭位建議,能源政策必須同時考量環保、經濟福祉、可靠度與可持續性三者的平衡,並且讓「七彩能源」的水、火(煤、油、天然氣)、核、風、太陽、生物及其他等搭配使用,絕不能偏廢,讓備載電能超過10%。最重要的是能源環保、經濟福祉、可靠度與可持續性三者要保持平衡,「不可能又要環保,又要生活好,又要電力可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