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落案檢控林子健「誤導警務人員罪」今提堂

2017-08-17
■負責「林子健案」探員連同大批機動部隊警員,昨日到達西貢大網仔路一處石灘,展開搜證。■負責「林子健案」探員連同大批機動部隊警員,昨日到達西貢大網仔路一處石灘,展開搜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 文森)民主黨成員林子健涉嫌虛報遭人迷魂擄走及虐打,前日 ( 15日 ) 凌晨被警方拘捕後,昨晚警方正式落案檢控林子健一項「誤導警務人員」罪,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另外,負責調查的重案組探員,昨日聯同機動部隊再到西貢大網仔一處石灘搜證,檢走一個煙包及一張染有懷疑是血漬的紙巾作檢驗。

昨晚10時半,警方向傳媒發出通告,指西九龍總區重案組經調查後,昨晚落案控告一名42歲姓林本地男子(即林子健) 一項「誤導警務人員」罪,案件於今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提堂。不過,由於林子健前晚深夜在紅磡警署羈留期間報稱不適,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檢查,及至昨晚仍在醫院羈留病房留醫,他今日或將缺席聆訊。

林關押羈留病房 或缺席聆訊

林子健自前日凌晨在大角咀被捕後,一度被押回其於馬鞍山的寓所搜查。及至當晚11時許,林在紅磡警署羈留期間,突然聲稱胃酸倒流及頭暈不適,需由警方召來救護車送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進行腦部掃描,其後被安排入住內科病房,全程由兩名警員看守。

診治期間,大批傳媒聞風緊貼追訪,林子健不時以毛氈遮面,無回應任何提問。至昨日上午11時許,林子健在警員押解下,再由內科病房轉到羈留病房繼續留醫。據悉,林一直報稱頭痛,未知何時可以出院。

警地氈式搜索 向居民查問

另一方面,負責該案的警方西九龍總區重案組人員,昨日繼續就案件的重要細節進行調查。早上10時許,多名探員連同四十多名機動部隊警員,到達西貢大網仔路愛月樓對開的石灘搜證。

其間,警員先到石灘一段行人路邊搜查草叢是否遺下可疑物品,其後再到石灘進行地氈式搜索,檢走一個可疑煙包,以及一張染有啡色疑是血漬的紙巾,並搜查泊在岸上的船隻,又向附近的釣魚人士進行查詢等。

現場消息稱,警方鎖定上址石灘搜查,是基於林子健被捕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曾帶記者到附近一帶,聲稱可能是最後的案發現場,故此警方除安排人員到上址搜證外,並在石灘附近一帶向居民作出相關調查,包括查問有否見過林子健這個人。

至昨日下午1時,大批機動部隊警員帶同林子健的相片,以及林子健報稱被「擄走」當日由閉路電視拍下的截圖,再到西貢市中心挨家挨戶向商戶查問是否見過林。

有酒家職員透露 曾見林經過

消息稱,萬年街一間海鮮酒家的職員透露,曾見林子健經過酒家,因他樣貌容易辨認,印象深刻。

署理警務處長劉業成昨日下午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林子健的陳述與警方的調查不相符,相關調查目前仍在進行,警方考慮稍後正式起訴他誤導警務人員的罪名。

消息指,警方已向律政司提出尋求緊急法律意見,並已提供相關調查的證據。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警方將按正常刑事案程序處理林子健案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