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近三成市民完全無運動習慣

2017-08-17
■民建聯調查發現,近3成市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主因是沒有時間,建議政府透過政策誘因推動全民運動,並完善體育場地與設施。■民建聯調查發現,近3成市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主因是沒有時間,建議政府透過政策誘因推動全民運動,並完善體育場地與設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港人忙於工作,少有時間做運動。民建聯調查發現,近三成市民完全沒有運動的習慣,不足四分之一人每周運動3小時以上,最主要原因是沒有時間;五成半市民認為政府的體育運動設施不足夠,逾四成人傾向不滿意政府推動體育發展的工作。民建聯建議政府加強宣傳,鼓勵市民多做運動,透過政策誘因推動全民運動,並完善體育場地與設施。

近半指無時間

民建聯在上月14日至24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663人,了解市民的運動習慣。結果顯示,近三成(28.3%)市民沒有運動的習慣,26.9%市民每星期運動1小時以下,22.1%市民每星期運動1小時至3小時,每周運動時間達3小時以上的只有22.7%。在沒有運動習慣的受訪者中,最主要原因是沒有時間(48.8%),其他原因為沒有朋友陪同(14.1%)、沒有地方(12.1%)等。

不過,逾五成半市民認為政府的體育運動設施不足夠,少於三成市民認為足夠。就預訂政府體育設施或場地的成功率,25.0%市民表示很少、19.1%表示間中、17.4%表示完全沒有、16.8%表示經常、21.7%表示從未預訂場地。

就政府在推動體育發展方面的工作,43.3%市民傾向不滿意(含非常不滿意),稍多於滿意的37.4%(含非常滿意)。當中依次為34.0%滿意、28.6%不滿意、14.7%非常不滿意、3.4%非常滿意、19.2%表示無意見。

民記促增誘因推動運動

民建聯指出,調查顯示港人運動量普遍不足,而沒有時間是市民不做運動的主因。調查又指出,市民認同運動設施不足,並不滿政府的體育發展工作。民建聯建議政府加強宣傳推廣,鼓勵市民多做運動,並透過政策誘因推動全民運動,例如增加體育課課時、參考醫療券的做法推出運動券、設立康體活動扣稅額等。

民建聯又指,公共體育場館供應持續緊張,康文署的體育館主場館和活動室的使用率高,甚至出現了炒賣體育場地的情況,窒礙市民與運動員參與運動,促政府盡快落實體育及康樂設施五年計劃與啟德體育園計劃,並盡快開發智能康體服務預訂資訊系統,杜絕炒賣、濫用場地的情況。

民建聯又建議,政府可舉辦更多特色賽事或大型體育盛事,打造成運動的流行時尚,並借助市民與遊客對運動的喜愛推動體育產業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