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網騙黨呃180萬 14歲主腦落網

2017-08-17
■警方講述瓦解網上詐騙集團經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警方講述瓦解網上詐騙集團經過。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7人墮高利潤投資騙局 警搜多地拘10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偉明)詐騙集團在網上社交媒體平台以「小額投資」、「極高回報」、「學生外快」甚至「零風險」作招徠,誘使受害人參與「高利潤投資計劃」,騙徒最終捲款失蹤。警方由今年3月至7月接獲7名受害人報案墮入投資騙局,合共損失約180萬元,商業罪案調查科經深入調查,昨日採取代號「金剛」行動,搜查全港多個目標地點,成功瓦解3個有組織詐騙集團,合共拘捕10名涉嫌串謀詐騙的男女,其中一名男主腦年僅14歲。

被捕的6男4女,年齡介乎14歲至72歲,當中包括4名中學生及一名大學生。3個詐騙集團主腦分別是一名14歲男童、以及兩名各17歲和21歲少女。

稱投資回報40% 偽造入數單據

商業罪案調查科警司陳天柱表示,騙徒會向受害人提供每周或每日高達30%至40%或以上的投資回報,以博取受害人信任,並游說受害人注入更多資金作進一步投資。

騙徒亦會以銀行支票及入數單據向受害人聲稱已發還回報,但有關支票及入數單據其後證實為偽造。當受害人收到一定的「投資」金額後,有關的社交媒體賬戶會突然關閉,騙徒捲款從此失去聯絡。

女獲回報 家長「添食」失百萬

警方由今年3月至7月間,先後接獲7名受害人報案求助,合共被騙金額約180萬元。其中一名受害人因女兒參與小額投資計劃後獲得回報,抱「唔執輸」心態驅使下,加入所謂的高利潤投資計劃,結果被騙高達100萬元。

商業罪案調查科經深入調查,成功鎖定目標人物,昨日正式採取行動,行動中警方共檢獲5部電腦、11部手提電話及大量虛假文件。

陳天柱警司指,相信是次騙案不涉黑幫操控,而有關拘捕行動現仍在進行中,不排除稍後會有更多涉案者落網,亦相信有不少受害人,主要是年輕人因被騙金額不多而沒有報案。

他呼籲市民在參與任何投資活動時,特別是年輕人要小心留意一些不合理的投資計劃,有懷疑應諮詢家人或專業人士意見,亦可致電18222向警方新成立的「反詐騙協調中心」查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