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中國建築擬8供1集資63億

2017-08-23
■中國建築主席兼行政總裁周勇(左三)承諾,明年不會再供股集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美婷  攝■中國建築主席兼行政總裁周勇(左三)承諾,明年不會再供股集資。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美婷 攝

降負債及投資內地PPP項目 股價即插水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張美婷)央企也供股, 中國建築 (3311)昨宣佈,計劃以「8 供1」發行5.61億股股份,相當於現有已發行股本約12.5%,認購價11.33元(港元,下同),集資約63.56億元,所得款項淨額不少於63.07億元。由中海外集團包銷。主席兼行政總裁周勇表示,此舉將可降低集團負債,資金主要用於投資內地PPP項目,承諾明年不會再以此方式集資。該股昨日股價插水,最低曾見11.36元的一個月低位,收報11.60元跌7.2%。

過往內地大型國企或央企需要集資時,通常採取「定向增發」或發債的方式,今次在港股市場供股集資,令不少投資者意外。周勇昨於業績會上解釋,截至今年六月底集團淨負債比率已達58%,若再發債會繼續令集團負債比率提高,故採用供股形式集資,期望為投資者帶來最高回報。他稱,供股後淨負債比率將降至30% 以下,估計明年年底前還會降到更低水平;又承諾集團明年不會用股權集資的方式,在市場融資。

調高全年新訂單目標

至於集資後的大部分資金,將會集中投資內地公共私營合作制 (PPP)的基建投資項目。周勇表示,內地政府近年來推動PPP項目,今年集團競投的PPP項目,動用總資金額比重約20至25%,預計未來PPP項目將為集團帶來更多商機,而集團將全年新合同訂單目標由900億元提升至1,000億元;未來淨利潤增長可達到20%。

周勇補充,PPP項目分3個種類,第一種項目交易還款最快,只是約2至3年;第二種類型為5至8年;第三種最久可能需要25至30年,該類項目都為高速公路等的基建投資。目前集團集中在第一和第二類,故集團的現金流和負債比率均可保持良好水平。

中期多賺10% 每股派15仙

此外,公司昨公佈截至今年六月底中期業績,錄得股東應佔溢利上升10.7%至24.93億元,每股基本盈利55.56仙,派中期息15仙。期內香港分部新簽合約保持強勁,分部業績為4.03億元,上年同期則為3.84億元。在基建投資項目和建築相關業務上,內地分部的營業額及業績均顯著增加,分別錄得94.56億元及19.03億元,同比增長43.5%及53.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