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將領說服特朗普 「奧巴馬失敗但你可以」

2017-08-23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高調反對阿富汗戰爭,即使官員如何游說仍不得要領。但一眾顧問運用游說技巧,投其所好,包括指前任總統奧巴馬增兵策略失敗,是因對方未有承諾長久駐軍,犯下錯誤,又指美軍若無法擊潰塔利班,阿富汗只會成為伊斯蘭武裝分子溫床,最終打動特朗普回心轉意。

今年4月,特朗普到一家醫院探訪受傷官兵,當時他聲言不想將更多年輕人送上戰場,令他們斷送雙腿,但在前日的全國演說中,特朗普態度明顯改變,支持增派約4,000美軍到阿富汗。一眾顧問曾就如何說服特朗普大傷腦筋,最後想出迎合特朗普的心態,指出新策略與奧巴馬和布什時代的失敗策略截然不同,當時失敗是因奧巴馬只承諾臨時增兵,欠缺長遠承諾,根本未能向塔利班施壓,認為「奧巴馬失敗,但你(特朗普)可做得到」。

《紐約時報》亦報道,上月特朗普與副總統彭斯、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等軍方高層開會,商討阿富汗戰爭新策略。特朗普眼見塔利班近期佔上風,要求官員解釋。有份出席的一名官員稱,在場官員和將領洞悉特朗普心意,認為對特朗普來說,反恐目標才是重點,於是將新戰略集中反恐方面,而非他一直反對的重建阿富汗。 ■《紐約時報》/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