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巴俄「擋路」損勝望

2017-08-23

近年塔利班的攻勢一浪接一浪,地盤持續擴大,專家認為,阿富汗政府的兵力根本不足夠抵擋塔利班。特朗普未在演說中明確提到增兵,但《紐約時報》指出,他的策略需要靠增兵配合,雖然能讓阿富汗政府軍未來數年在戰場取得優勢,但無法解決根本性的問題,恐怕難以如他所願般「大獲全勝」。

《紐時》分析指,巴基斯坦縱容塔利班在境內避難,即使阿富汗成功從塔利班手上收復失地,亦要得到巴基斯坦的協助,才能守住領土。特朗普政權曾討論一系列選項,迫使巴國合作,包括減少資助、制裁官員,以及授權美軍在巴國邊境空襲。此外,阿富汗政府本身也要積極打擊貪腐,提高管治能力。

傳俄支援塔利班

令情況更複雜的是,據稱俄羅斯政府亦曾與塔利班私下會面,甚至可能為對方供應物資。分析指俄方目的可能純粹是阻止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在阿富汗壯大,也可能是為了令美國難過。

專家普遍認為,軍事行動無法化解阿富汗亂局,美方應該集中力量推動和談,關鍵在於特朗普的政策能否製造足夠壓力,逼塔利班參與談判,《紐時》指在前總統奧巴馬年代,駐阿富汗美軍最高達10萬,但仍不足夠擊潰塔利班。消息指,特朗普認為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協助阿富汗政府紓緩安保壓力。

有意見認為,鑑於軍方將領一直爭取增兵,特朗普才推出在阿富汗新策略,只不過是政治姿態。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