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馬斐森稱師生違規按程序處理

2017-08-31
■馬斐森昨日指出,學生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港大圖片■馬斐森昨日指出,學生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港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近年個別大學生的無理暴力衝擊行為備受社會批評,香港大學更被視為違法學者、學生的溫床。港大校長馬斐森昨日回應表示,近日收到數封關於要求大學辭退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的信件,雖然大學無權干預教師在課堂外的行為,但若有學生或教職員違反大學的規定,校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他並在開學禮上向一眾新生表示,大學視學生為成年人,能獨立思考,並在錯誤中學習及成長,大家要對個人的行為負責任,亦有責任回應香港人對港大的信任。

將於明年初離任的馬斐森昨日最後一次主持開學禮。他致辭時引述數據指,98.5%港大生能順利畢業,但這不代表學生就可以鬆懈,強調大學視學生為成年人, 能獨立思考、作艱難的決定,並可以在錯誤中學習及成長。他又指,公眾及政治人物等對港大近年發生的事件很感興趣,反映港大的重要性。他認為每一名學生都代表港大,強調學生有責任回應香港人對港大的信任,作出符合公眾期望的事。

學生要對自己行為負責

被問及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去信要求港大辭退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馬斐森確認近日收到數封相關信件,在數年前更收到數以百計的類似信件,但他並不完全同意信內要求。他續指,大學無權干預教師在教室外的行為,社會人士亦可自由表達意見,但若有學生或教職員違反大學的規定,校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問及對港大舊生周永康被改判監禁的看法時,馬斐森指會尊重法庭的判決,但他不是法律專家,無意評論刑期。他又指,明白學生的動機及對社會未來的關注,但這並非違法者逃過法律後果的理由,重申學生要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港大亦會盡力為有需要的師生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