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在華消失近廿年 黑膠生產線回歸

2017-09-01
■顧客在遼寧瀋陽一家24小時書店內一邊看書,一邊享受黑膠音樂。資料圖片■顧客在遼寧瀋陽一家24小時書店內一邊看書,一邊享受黑膠音樂。資料圖片

「科技改變生活,而復古是不變的潮流。」經營一家音像企業20多年,從生產錄音帶、錄影帶再到電腦光碟,陳英明對前半句話一直深信不疑,但黑膠唱片的「重生」,讓他對後半句話更有體會。 ■新華社

5年前的一天,17歲的兒子突然問陳英明要一台黑膠唱機放音樂,這讓陳英明很詫異:「他怎麼會想買黑膠唱機,他又是在哪裡見到黑膠唱片的呢?」兒子告訴他,黑膠唱片在歐美已經很流行了,很多自己喜歡的音樂人都出了黑膠唱片。

全球音樂潮流的春江水暖,年輕人感知得更早。以乙烯基塑膠製作的黑膠唱片,曾幾乎統治整個20世紀的音樂產業,但伴隨磁帶、光碟等音樂介質的出現又迅速消隱於人們的生活中。在數字音樂大行其道的時代,黑膠唱片卻竟在復興起來。

黑膠唱片專賣店 北上廣不斷湧現

音樂產業巨頭索尼(Sony)近期宣佈,將重新開通黑膠唱片生產線。這一消息距索尼1989年停產黑膠唱片已相隔28年之久。德勤(Deloitte)會計師行預測:2017年全球黑膠音樂市場將連續7年保持兩位數的增長率,將售出4,000萬張新黑膠唱片,銷售收入達到9億美元。

身為廣州永通音像製作公司總經理的陳英明,在兒子啟發下感受到歐美音樂市場迅猛的黑膠唱片回歸浪潮,決定打造中國的黑膠唱片生產基地。2012年,他和永通音像廠廠長李志剛分赴美國和歐洲僅存的幾家黑膠工廠考察設備和生產流程。經一年多的設備改良與工序測試,最終成功壓製出符合要求的黑膠唱片。

2015年,位於廣州番禺的永通音像黑膠生產線經過當時的廣東省新聞出版局驗收,成為中國第一條「重生」的黑膠唱片生產線。此時距離上世紀90年代末中國黑膠唱片最後一條生產線關閉也近20年。

黑膠唱片實體專賣店近年還在北上廣等一線城市不斷湧現,特別是一些專賣店與酒吧等經營相結合,模式不斷創新。業內人士表示,近期中國唱片、太平洋唱片也都有開通黑膠唱片生產線的計劃。內地黑膠唱片消費日漸趨近生活方式消費,對產量的需求也會明顯增加,相信會有更多類似生產線應需而「重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