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意國「球癡」來華64次 拍逾8000乒球選手照

2017-09-01

意大利人吉納羅.博扎今年63歲,自1994年第一次來中國,天津全運會已經是他第64次來華。他平均一年會來兩三次,基本都是來看乒乓球的。

曾採訪過百乒乓球賽

博扎之前為歐洲體育報紙《米蘭體育報》工作了27年,兩年前被老闆勒令提前退休。因癡迷中國乒乓,退休後的博扎最近兩年又來了七次,乒乓球全國錦標賽、全運會乒乓球預賽和比賽等一個也不落。

博扎採訪了1989年以來所有的世乒賽,還採訪了1996年以來全部的中國乒乓球錦標賽,這個紀錄連中國記者都很難破。算上世界盃賽、國際公開賽、國際乒聯職業巡迴賽總決賽的話,總數肯定過百次。

回顧2002年,當時有約550名選手參加全國錦標賽,有大概250名新選手,博扎拍了每一名新人的照片,「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馬龍和丁寧。從1997年至今,所有參加全國錦標賽的選手照片我都有,現在我大概有8,000多名中國選手的照片,只有我有這麼齊全的。」博扎十分得意地說。

博扎展示了他家裡的照片,就是個小型的中國文化博物館,從京劇臉譜、中國結、字畫到濃縮型兵馬俑、瓷器、內畫擺件......博扎還「顯擺(寓意炫耀)」了其他寶貝,其中一枚金牌是2003年張怡寧奪得全國錦標賽冠軍後送給他的。 ■澎湃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