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停一停諗一諗 少批判多聆聽

2017-09-04

新學年開始,莘莘學子又要收拾心情上課。回想當年開課前的暑假,我也為新學年作了一些準備。為了備妥新年級的課本、添置所需文具,那陣子的書局,總是擠滿家長和學生。

「把筆吞進肚子」或致磨擦

在剛過去的暑假,我在書局裡「打書釘」,遇上了一位家長帶茷臚l在選購文具。家長詢問孩子是否需要購買文具,孩子想了一想後回應,「我要買一支原子筆」,一邊把原子筆拿到手上。

這時家長將聲量提高並說:「又買原子筆?你之前已經買了兩支,用得這麼快,你是把筆吞進肚裡嗎?」孩子沒說什麼,把筆放下便走開了。如果你是這位孩子,你會有怎樣的感受呢?

我們每日接收的回應、觀察到的事物,腦海中都會即時作出評價,如果這些評價具批判、帶負面意思,有時候會阻礙我們與人進行良好的溝通,導致關係變得緊張或出現磨擦。

每個人的思考模式是從小開始建立的,有些人想法偏向正面樂觀,有些人容易作出負面判斷。雖然每個人也有既定的思考習慣,但透過後天的訓練與痡`練習,也可以掌握一些新技巧。

三步曲克制「好奇心」

第一步,當發現腦海中出現批判別人的想法時,先停一停、忍忍口。怒髮衝冠時,最容易說出破壞雙方關係的說話,「邊有人好似你咁蠢」,說出口的傷人的說話,即使事後後悔,也覆水難收。孩子當然不可能將筆吞進肚裡,但為了宣洩自己的情緒,所以忍不住把話說出口了。這個時候,要想方法幫自己降溫,在書店裡繞一圈也好,深呼吸一下也罷,先控制自己的情緒。

第二步,為事情想出多個可能性。孩子又買原子筆,有什麼可能的原因?遺失了、借給同學了、希望買另一種顏色的原子筆、老師要求買一定的數量......腦袋思考不同的可能性也會為人帶來不同的情緒,避免只集中於某一個令自己造成困擾與壓力的角度,多想想各種可能的原因。

第三步,保持懇切與好奇的心,以非批判聆聽的方法作出了解:「之前已經買了兩支原子筆,是不足夠嗎?」「為何只買原子筆?沒其他文具需要嗎?」

小朋友擁有強烈的好奇心,但隨茼赤齱A好奇心開始磨滅,慢慢變得習以為常。有否聽過小孩問「點解雲識得飄?」「點解人唔識飛?」與人溝通時,不妨先放下質疑與批判的態度,讓大家更樂於投入到令人愉悅的對話中。 ■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梁凱怡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