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港各界:金磚峰會釋放巨大商機

2017-09-0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蘇榕蓉、何德花 廈門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4日通過的《廈門宣言》,釋放出巨大商機,引發港人廣泛關注。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福建社團聯會董事佘德聰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廈門宣言》鼓勵推動金磚國家的創新經濟、綠色經濟、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合作,尤其是在貿易、金融等領域,將為香港帶來巨大商機。

背靠祖國 發揮所長

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主任鄧家禧說,《廈門宣言》致力於推動經濟務實合作,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提供動力,這有利於香港業界參與相關經貿活動。香港金融優勢明顯,可為內地企業在金磚國家的項目提供金融服務支援,在對金磚國家投資、融資、併購和國際經營方面,香港高端人才可發揮重要橋樑作用。

鄧家禧表示,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一國兩制」獨特優勢下,一定能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功能,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角色。

香港圍江教育慈善基金會董事洪永遠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金磚峰會無疑為香港商界提供了有利的機遇,「香港是自由經濟典範,如果香港特區政府能夠借金磚五國緊密聯繫的機制,圍繞《廈門宣言》釋放的商機,強化在各國辦事處功能,相信會拓展更多的商機」。

「香港處於粵港澳大灣區商環的核心,也為四國投資提供了絕佳的機會。」洪永遠說,相信香港可以繼續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並尋求更大機遇。

香港企業家葉少康表示,香港可促進金磚各方共同合作,包括投融資方和項目營運方,為建設提供所需資金,亦可為金磚國家基礎設施項目提供不同領域的專業服務,包括投資及風險評估、研發、融資等。

「香港還可為內地企業『走出去』時成立專屬自保公司,為其金磚國家業務作出相關保險安排。鼓勵內地企業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及支持金磚國家和地區企業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葉少康說,金磚國家間的院校合作、企業合作、人才培訓,與金磚國家的旅遊業務拓展,以及金磚國家高層次主題論壇、國際性展覽等,香港皆可尋找到巨大商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