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七成家長學生不識職專教育

2017-09-06
■近七成學生與家長未聞「職業專才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近七成學生與家長未聞「職業專才教育」。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本港近年積極推廣「職業專才教育」,不過,智經研究中心委託教育大學研究卻顯示,有近七成學生與家長從未聽過「職業專才教育」,而社會普遍仍視職業教育為次等。研究團隊指,受訪學生不乏有興趣從事如「神秘顧客」、「Youtuber」等新興職業,惟這與家長心目中的「理想職業」有明顯落差。智經副主席劉鳴煒坦言,香港職業教育參與程度欠理想,建議可於高中應用學習科目增加課時及實習元素,並設最高5**級與其他選修科看齊等,望能改變家長觀念並改善社會認受性。

以為「讀書唔成」先讀屬次等

該項研究於去年6月開始進行,透過比較研究、問卷調查、深入訪談與焦點小組討論,了解香港職業教育狀況。問卷調查共訪問約1,700名家長及800名中學生,分別有68%學生及69%家長指從未聽過「職業專才教育」;不多於兩成家長和學生認為職業專才教育等同獲取專業資格和知識;並有近兩成學生認為,職業專才教育主要供DSE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就讀,反映他們認為職業教育是「次等選擇」,與傳統的大學教育並不對等。

智庫倡添誘因 增家長認知

負責研究的教大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李肇祐表示,在學生層面,他們其實普遍認同職業教育具實用性,也相信它能帶來就業機會,但對其銜接情況欠缺信心,也質疑其社會認受性,「覺得其他人未必接受」。

教大副校長(學術)李子健續指,5級資歷架構(學士學位程度)往往是家長與學生希望爭取的,正如「親戚見面大多會問『你是哪間大學畢業』」,此為在推動職業教育時,亦有需要改進它在升學方面的角色,加強修讀誘因。

現時的高中應用學習科目為職業教育的重要基礎,但學生即使獲最佳成績,亦只等同DSE其他科目的4級,令不少人覺得「讀唔過」。

智經建議,當局應讓其評級與其他DSE選修科看齊,即最高可等同5**級,並期望大學能有系統地將之列為入學準則;智經並指應用學習的內容亦可深化,在現有的兩年課程上增加一年選修實習課程,讓學生加強對工作環境的認識,並可頒發專業證書以提升職業認受性,加強業界及僱主對畢業生的信心。

劉鳴煒指,職業教育與升大學之間並無直接衝突,當前者在升學方面亦獲認可時,其整體認受性亦可提高,而學生也有更多選擇。他強調「家長認同」是推動職業教育的一大關鍵,希望家長能慢慢改變傳統觀念,接受青少年各有所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