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人幣強勢 官媒:具避險特徵

2017-09-07
■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在2015年抓住機遇率先求變,開始以自身經濟周期為主進行定價。資料圖片■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在2015年抓住機遇率先求變,開始以自身經濟周期為主進行定價。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人民銀行昨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報6.5311,較前一個交易日升值59點子,連升8天兼續創逾15個半月新高。由於人民幣匯率近期走勢強勁,不少投資者開始將之視為避險貨幣,就連官方《證券時報》昨亦引述市場人士指出,「兩年前完成與美元脫u的人民幣目前已經具備一定的避險貨幣特徵,正是這個特徵在主導市場近期乃至未來一段時間的走勢。」

《證券時報》文章指出,所謂避險貨幣,其實主要描述的是一種選擇,即在資本全球化時代,某一種主權貨幣因為多種原因,在市場波動率上升的情況下成為資本的普遍選擇。一般來說,成為市場公認的避險貨幣需要具備以下一些條件:貨幣政策獨立、離在岸資本市場深度足夠、資本管制相對寬鬆靈活等等。值得一提的是,成為避險貨幣跟經濟基本面的關聯度反而不大,最典型的例子無疑就是次貸危機爆發後,美元反而成了國際資本的第一選擇。

貶值後新機制反映經濟

文章認為,從這些條件出發,今年以來人民幣確實帶有了一定的避險貨幣特徵。而其中的關鍵,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在2015年抓住機遇率先求變,開始以自身經濟周期為主進行定價。此後雖然經歷長達一年多之久的貶值過程,但當整體貶值壓力釋放完畢之後,新的匯率形成機制跟自身經濟周期相互融合的共振效應就逐步顯現。「只是這種轉變靜水流深,一度與市場主流的預期有很大差異,在執行過程中也不斷遇到各種變化和挑戰。今年隨茯元升值浪潮的消退,新的匯率形成機制逐漸穩住陣腳,一些臨時性的應變之策也終將迎來更有利的外部環境。」

雖然有官媒力撐,但人行昨公佈中間價後,CNY早市一度反覆向下,近下午3時最低曾跌至6.548,其後突然急升,於短短1小時內勁飆294點子,至最高6.5186的全日高位。CNH早市走勢與CNY背馳,於9時29分升至全日高位6.5317,之後不斷走低,於下午2時48分一度跌至6.5509的低位,跌幅達192點子,其後再急升至6.53水平,走勢猶如過山車。截至傍晚6時17分,CNY和CNH分別報6.5279和6.5362,較前一日分別升值數十點子。

外資行:走勢易升難跌

路透社引述交易員指,「昨天上午美元流動性非常緊,可能是企業結匯導致部分銀行美元頭寸減少,要從掉期市場或者拆借市場補充。」亦有外資行交易員認為,目前結售匯逆差的格局可能已經逆轉,除非美元指數有很好的反彈,否則人民幣將維持易升難跌的走勢,最近企業結匯還是比較多,不過目前這個價位對需要購匯的企業還是比較合適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