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品侵校園 各界促嚴處

2017-09-07

香港多間大學舉行開學禮,「港獨」分子紛紛現形。其中,中文大學不但出現宣「獨」的單張和橫額,更邀多名「獨」人在學校舉行論壇。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有人在校園內以具規模、廣泛的形式鼓吹違法違憲的「港獨」,已觸及可容忍的底線,校方不能再視而不見,必須嚴肅處理,包括考慮要求滋事學生休學等。

何俊賢:校方責無旁貸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直言,「港獨」既違反基本法,更脫離現實。過去數年,被「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等借大學校園播「獨」,令教學、研究及學業荒廢,院校的國際排名亦不斷下跌,直接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事態嚴重。他強調,校方絕對責無旁貸,必須盡速處理,而不應再以「言論自由」為違規學生開脫,否則只會強化他們的錯誤觀念,讓歪風繼續蔓延。

劉國勳:盡速跟進 嚴肅處理

身為中大校董會成員的民建聯議員劉國勳則指,校方必須盡速與涉事學生會面,嚴肅處理相關事件。

林健鋒:加強教育 培養法治

經民聯副主席林健鋒強調,香港是法治社會,所有人都要遵守法律,無論學生或教師都不能借學術及言論自由之名,將宣揚「港獨」的行為合理化。

他認為校方必須嚴正處理,懲處涉事人等,不能助長「港獨」歪風,更不能讓學生誤以為校園是能夠任意妄為的法外之地,又建議教育局應加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教育,從小培育學生尊重基本法和法治的觀念,讓莘莘學子在健康的環境下學習及成長。

何啟明:事態嚴重 促懲搞手

工聯會議員何啟明強調,「港獨」違法違憲,校方近日以容忍的態度應對,僅清理了有關橫額,但引來更多的橫額及標語,甚至蔓延到其他院校,事態嚴重,已超越了言論自由的範圍,校方須嚴肅對待違規者,嚴重者應要求休學。

陸頌雄:「獨」污校園 令人痛心

工聯會議員陸頌雄強調,大學是研習學術的地方,現被「港獨」分子污染,令人痛心,校方必須嚴肅處理,其他師生也應發聲,拒絕「被代表」。

何君堯:煽「獨」踩界 衝擊法治

港大法學專業證書課程(PCLL)舊生、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指出,言論自由也有界線,如果渲染及宣傳「港獨」的話,就會違反香港基本法第一條,而如果任何人試圖衝擊基本法及《公安條例》等,就要負上犯法風險,呼籲學生不要作出煽動「港獨」這樣的「踩界」行為。

他強調,校方有權清除任何不合適的標語。

邵家輝:醉心滋事 不如離開

自由黨副主席邵家輝指,「港獨」已成為「過街老鼠」,人見人憎。一眾「港獨」分子假借「學術自由」、「言論自由」之名,將校園變為「港獨」基地。大學是求學之地,倘滋事的學生這麼醉心搞事,不如乾脆離開,將機會留給其他真正有心求學的學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