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廢「追夢者」 全美示威聲援80萬年輕人

2017-09-07
■頓感前路茫茫的「追夢者」面露傷感。 路透社■頓感前路茫茫的「追夢者」面露傷感。 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前日終於宣佈,廢除前總統奧巴馬特赦年輕非法移民的行政命令,讓80萬「追夢者」頓失政策保障,面臨被遣返命運。共和及民主兩黨國會議員、商界和宗教領袖齊聲反對,紐約、三藩市和洛杉磯等地均有抗議,示威者甚至將特朗普的決定等同百多年前《排華法案》。卸任以來謹守「不在其位不謀其政」的奧巴馬,亦忍不住發表5,000字聲明,不點名批評特朗普「殘忍」,強調剝奪這些年輕移民貢獻美國的機會是「自取滅亡」。

向來喜歡出鋒頭邀功的特朗普,今次沒親自現身宣佈消息,反而由司法部長塞申斯出面發表簡短聲明。塞申斯表示,奧巴馬政府推出的「年輕無證移民暫緩遣返」(DACA)計劃不僅違憲,還令美國西南邊境沒成人陪伴的未成年人數激增,造成可怕的人道主義後果。他又稱非法移民搶飯碗,導致成千上萬美國人失業。華府指,DACA將於明年3月5日到期後正式廢除。

明年3月後或遣返 卸責國會

特朗普其後才發表書面聲明,表示其職責是捍衛美國人和憲法,「我不贊成因為父母的行為懲罰孩子,但美國之所以是充滿機會的國度,在於我們是法治之國」。他形容奧巴馬的政策是「特赦優先」,強調自己堅持「美國優先」,「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記得年輕美國人也有夢想」。

DACA計劃2012年推出,暫緩遣返2007年以前進入美國、當時不足16歲的非法移民,容許他們申請為期兩年的工作許可,至今約80萬多數為拉丁裔「追夢者」向當局申報身份,他們都有可能在3月後被遞解出境。特朗普將處理「追夢者」的責任推卸給國會,要求國會在半年內尋找方案,否則他屆時可能自行採取行動,不過特朗普和塞申斯都沒提出立法框架。

奧巴馬發表聲明,批評特朗普的做法是政治決定。對於特朗普支持者認為DACA是總統行政權力過度擴張,奧巴馬為此辯護,強調這是因為任內多番要求國會通過移民法案改革無果。奧巴馬表示,「追夢者」被父母帶到美國時,很多還在襁褓之中,他們不認識美國以外的國家,不懂英文以外的語言,「他們在美國長大,讀我們的學校,在美國開展事業。除了身份證明文件外,『追夢者』無論在哪一方面,骨子裡都是美國人」。

民主黨人圖入稟挑戰華府

多名民主黨籍的州檢察長和公民團體,都計劃入稟法院挑戰華府,但分析認為難度極高,DACA本身沒相關法律支持,加上移民事務涉及主權和國家安全,相較於其他領域,法院通常會更尊重行政部門的決策。

一眾DACA受惠者都感到悲憤難過,在得州休斯敦一個風災避難中心內,3歲隨父母從墨西哥來美的休斯敦大學學生奧爾蒂斯說:「我懂事以來都在這裡生活,竟然有人覺得我們不屬於這裡,真瘋狂。」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