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陝產婦跳樓亡 醫院家屬各執一詞

2017-09-07
■產婦馬茸茸生前和丈夫延斌(化名)的甜蜜合照。 網上圖片■產婦馬茸茸生前和丈夫延斌(化名)的甜蜜合照。 網上圖片

疑因不堪疼痛兩度「下跪」 衛計部門介入調查

香港文匯報訊 陝西省榆林市一產婦在待產時,疑因疼痛難忍,從醫院5樓墜亡一事,連日來引發輿論廣泛關注。家屬和醫院雙方就「誰拒絕了剖腹產」一事各執一詞,院方昨日公佈了事發時的監控畫面截圖,稱產婦曾下跪,多次「與家屬溝通(剖宮產)被拒絕」。而家屬方稱,「下跪」畫面係產婦因疼痛難忍下蹲,並稱家屬同意產婦剖宮產的要求。目前,榆林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局已介入調查此事。

綜合內地財新網報道,陝西省榆林第一醫院綏德院區9月3日在微博上發佈聲明,稱孕婦馬茸茸於8月30日入院待產,翌日生產時因疼痛躁動不安,多次向家屬要求剖腹產,醫院也向家屬提出剖腹產建議,均被家屬拒絕,最終產婦情緒失控,跳樓身亡。

醫院記錄:家屬3次拒絕手術

對於「究竟是誰拒絕剖宮產」一事,醫院出示了3份材料,一是產婦夫婦在產前簽署的《產婦住院知情同意書》,有簽字、按指紋確認順產意願;二是《護理記錄單》記載產程中家屬3次拒絕手術;三是事發經過的監控畫面截圖,顯示產婦曾3次走出待產室與家屬見面,其中有兩次下跪場景,院方稱,「監控視頻中產婦與家屬溝通被拒絕」。

此外,就「為何剖宮產手術必須家屬簽字」一事,醫院出示了一份授權委託書,稱「產婦簽署了《授權書》,授權其丈夫全權負責簽署一切相關文書,在她本人未撤回授權且未出現危及生命的緊急情況(產程記錄產婦血壓、胎心正常)時,未獲得被授權人同意,醫院無權改變生產方式。」

家屬:醫生說不用剖腹產

產婦丈夫的堂哥延力(化名)表示,家屬不認可該聲明。延力說,監控畫面中產婦不是向家屬下跪要求剖腹產,而是疼痛時的下蹲動作。產婦兩次出產房時,說的是「我疼得受不住了,跟醫生說一下。」她不小心蹲在地上時,其丈夫延斌(化名)立馬去扶她,但當時旁邊的待產家屬好心提醒說,讓產婦先在地上緩一緩再起身。「我堂弟當時就跟醫院說了,不行咱就剖腹產。但兩個醫生檢查後都說不用剖腹產,馬上就生了,還拿走了小孩的被褥用品。」

就院方聲明中「家屬兩次提到能順產就順產」這一細節,延力稱,8月30日住院簽「順產協議」前,延斌詢問了醫生「生產過程中出現狀況時,還可以再剖腹產嗎?」醫生回答說可以。延斌聽完便簽了字、按了手印。

對於事發後有網友質疑家屬「出於省錢或風俗的考慮,不顧產婦身體堅持順產」,延力說:「我們沒有這種考慮。我們開始選擇順產,是覺得對孕婦身體損傷小,產婦後期恢復快。」

延斌此前也稱,他曾主動跟醫生說,產婦疼的話就剖腹產。但醫生說,不用剖腹產。當被問及墜亡產婦的主治醫生能否公開發聲時,榆林一院楊院長稱,涉事的兩名醫生目前正接受調查。

榆林市綏德縣公安局工作人員日前稱,此案正在調查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