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摩天輪傾掂數不清拆

2017-09-07

盛智文斡旋終達共識 新舊營辦商發聯合聲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中環海濱摩天輪幾乎因新舊營辦商的交接分歧要拆卸,但昨日有戲劇性發展。舊營辦商Swiss AEX昨日下午發出「最後通牒」的新聞稿,稱仍未收到新營辦商TECL相關資金證明,證實可承接摩天輪設施,並稱將如期在今日進行拆卸工作。同日晚,TECL及Swiss AEX突發出聯合聲明,指雙方在蘭桂坊主席盛智文介入斡旋下,就出售摩天輪的協商達成共識,摩天輪毋須清拆。兩間公司下一步將是後續的準備工作及商討開放時間,期望盡快對外開放。

有消息稱,新舊營辦商就轉售價格作出磋商,TECL希望以4,000萬元接收,Swiss AEX則還價1.5億元,最終同意約1.2億元轉售。

這1.2億元,其中約7,400萬港元屬摩天輪主體部件持有者荷蘭公司Dutch Wheels;4,200萬港元則屬興建該地基的舊營運商Swiss AEX。

舊營辦商Swiss AEX昨日下午發出「最後通牒」。香港摩天輪發言人彭毅信稱,在今年6月起與新營辦商TECL商討摩天輪交接安排,雙方並在今年7月29日就轉售摩天輪的條款達成共識。

彭毅信續稱,在過去逾5個星期內,Swiss AEX仍未收到TECL相關資金證明,證實可承接摩天輪設施,如今日仍未收到有關資料,將會在今日進行拆卸工作。

正當大眾擔心摩天輪或在今日清拆,TECL及Swiss AEX昨晚發出聯合聲明稱,昨日下午舊營運商Swiss AEX Limited、Swiss AEX Holding Limited,新營運商The Entertainment Corporation Limited (TECL),以及摩天輪主體部件擁有者Dutch Wheels,就轉讓摩天輪合約達成共識。

料對旅業達最佳利益

聲明引述TECL發言人稱,公司很高興達成目標,形容此是艱鉅的過程,因為香港並沒有相關項目轉移的先例,又引述AEX發言人Timothy Peirson-Smith稱,感謝盛智文的協助,並期待看到摩天輪的新發展,相信此是對香港社會及本港旅遊業達至最佳利益。

聲明續指,盛智文為了香港利益積極促進三方共識,感謝他在過去五周的協助,下一步將是後續的準備工作及商討開放時間,期望盡快對外開放。

一直為兩間公司穿針引線的蘭桂坊主席盛智文接受傳媒訪問稱,談判過程有不少困難,雙方都認為保留摩天輪不用清拆,對香港最好。

發展局:適當配合租約安排

發展局發言人回應稱,樂見中環新海濱摩天輪用地短期租約的新舊營辦商就買賣摩天輪和相關設施達成協議,新營辦商會使用原有摩天輪,政府亦會在租約安排上作出適當配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