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華大基因喪炒 自願停牌核查

2017-09-09

上市不足兩月 較發行價狂飆12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上市不足兩月、股價卻一路狂飆的次新股華大基因(300676.SZ),昨日截至午間收盤漲停報收172.48元(人民幣,下同),之後下午開市時突發停牌核查公告。至此,這隻被譽為「深圳三寶」之一的A股股票較其發行價已上漲11.6倍,市值逼近700億元。目前公司市盈率已達到180倍左右。

公開資料顯示,華大基因今年7月14日成功登陸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每股發行價格為13.64元,首日漲幅43.99%,之後又連續走出18個漲停紀錄。如果算其上市首日情況,華大基因創下連續19個漲停紀錄,股價也一躍衝破百元大關,第19個漲停日報收達109.18元,市值到達437億元,成為2017年最搶眼的新股。

市值逼近700億 遠超券商估值

此前,多家證券公司曾預測華大基因股價時,多數認為其合理估值為62.99元至72.17元之間,最高未有超過百元,因此華大基因過分亮眼的表現和市值亦惹來爭議,也導致其在連續多個漲停後陷入大跌狀態。

不過,自上月底華大基因發佈中期業績報告後,又帶動其新一波股價上漲。中報顯示,公司2017上半年營收8.89億元、淨利1.91億元。昨天上午,該股低開1.2%之後轉升,到10:30左右已升至漲停。

市盈率180倍 開市一小時漲停

昨日午間,公司發佈公告稱,由於公司股票價格近期漲幅較大,根據相關規定,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於2017年9月8日下午開市起停牌核查,待公司通過指定媒體披露核查公告後復牌。根據wind數據顯示,9月6日至8日,華大基因股價三日累計漲26.8%,其漲跌幅已經偏離值高達20%。截至停牌,其股價達172.48元,較其發行價已上漲近12倍,成交約9億元,市值達690億元。股票市盈率已達到180倍。

至於滬深股市昨表現反覆,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報3,365點,微跌0.01%,指數本周累計微跌0.06%。深證成指收報10,970點,微漲0.02%;創業板指收報1,885點,跌幅0.27%。當天兩市交易大幅縮量約750億元,總計成交5,532億元。

大市反覆 基因測序板塊大漲

受到華大基因領漲因素影響,基因測序板塊大漲,艾德生物漲停,貝瑞基因、凱普生物漲逾5%。有色金屬板塊漲幅靠前,煤炭板塊同樣逆市上漲。而酒類股跌幅居前,家電股跌幅亦較為明顯。

巨豐投顧分析認為,近期人民幣大幅升值,突破6.50,有利於大盤向上拓展,預計下一輪大盤再次衝擊3,400點關口。首創證券分析師邵帥稱,8月份出口數據的回落對市場會形成一定的擾動。而近期超跌反彈活躍的創業板指數累計漲幅較大,短線也有震盪調整消化壓力的要求。內地以美元計價8月出口同比增長5.5%,低於市場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