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發式生活】香港這片福地

2017-09-11

商台DJ 余宜發

早前在自己的電台節目跟聽眾交流的時候,有一位住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聽眾朋友跟我說:「我們正在面對即將來臨的颱風吹襲,美國總統也叫一些沿海居住的居民撤離,去到庇護中心暫住,而我的一家人沒有這個決定,希望可以留守家中及一切平安。」因為這位聽眾的留言,立刻引起也同樣住在該地方的一些聽眾留言,他們也說︰「現在有點不知所措,有些居民想離開家園開車到安全的地方,但因為油站大排長龍,甚至有些油站已經沒有汽油提供,對他們來說不知道怎辦。」

亦有一位聽眾說:「我們居住的地方雖然也面臨這颱風的威脅,但因為房屋是用磚頭搭建,應該沒有問題。」因為外國很多房子都是用木材搭建,所以當遇到颱風或龍捲風吹襲的時候,大多數都會連根拔起,相信大家看到一些新聞片段或圖片也會清楚這種悲慘情況。我便說:「當颱風來臨的時候,便應該躲在地庫那一層,但原來也有問題,就是會發生水浸的情況。」

其實香港日前也面對颱風的影響,雖然有些停車場的汽車因為水淹的關係而受到影響,但實際上就算遇到巨型颱風,我們的家園也沒有像外國那樣的糟糕,畢竟我們的房屋用的材料跟外國不同,所以就算颱風吹襲,只要安坐家中不外出,總算安全。但外國居住的居民,遇上這些天災的時候,可能家園盡毀,未來的日子也不知所措。

所以當晚自己也在節目中說了以下的話:「其實香港真是一片福地,沒有大型的天災影響,沒有強烈的地震。雖然我們有時也會嚮往外國人的生活,擁有很大的房子,甚至有自己的泳池及大大的花園,這些在香港來說談何容易,但細心想想,如果我們真的住在那些地方,面對的問題可能想像不到。」所以我也說:「你睇我好,我睇你好。」有聽眾聽完我這番說話之後也有同感,世界是沒有完美的,你看我的會羨慕,但其實他們也羨慕我們,這就是生活在不同國家及地方所面對不同的問題。

說到買房子,雖然今天在香港想擁有屬於自己的居所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而且有很多人也埋怨為什麼會有這個情況出現,但如果我們用另一種方法去感受現有的生活,再看看其他地方的人們,可能要面對不同情況的遭遇。如果有一天,我們的家園沒有了,絕對難以想像地可怕,原來我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雖然我們沒有大大的花園及泳池,房屋也可能只是小小的面積,但只要我們懂得享受生活,其實已經不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