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作業簿】恨錯難返

2017-09-08

林 作

不知是否受到全球暖化或者什麼厄爾尼諾影響,今年吹來香港的颱風特別多,而且製造了不少如吊船打爛窗戶等令人咋舌的驚險場面。萬幸我們的防風措施及救援人員相當給力,總算沒有太大的人命傷亡。

雖然香港的「防風硬件」非常了得,但也需要軟件的配合。遺憾地,每次打風時總有些「唔識死」的人去與死神賭博,風高浪急時去登山游泳,接受訪問時還一副「I got this」的樣子,表示:「游鰲X十年都係咁游,都唔係好大風隉v,令人無奈。

到真的出事的時候,麻煩的不又是我們的警察和消防人員?也許他們抱茠漱葴A,就像那個想在惡劣天氣下登山但被警察阻擋的港女一樣,「上山係我幭v利,救人係你]儭q務」。今次颱風,又有兩位內地人士登山被困,連累大批救援人員通宵野外守候。恨錯已經難返,不過令我十分欣賞的,是那位被困的男士登了一篇千字文,去向所有救援人員作出感謝以及道歉,作出深刻反省。但似乎網民唔係好buy,很多人留言說:「道歉有什麼用」、「虛偽」、「係咪請槍寫謘v等等。

回想起之前因颱風登山被困的人,基本上都是銷聲匿跡了,又何苦再對一個肯公開道歉的人冷嘲熱諷呢?似乎「內地」兩個字十分觸動神經,對很多人來說這基本上是原罪。這些「香港人」總覺得自己比內地同胞高人一等。對,也許教育程度、生活品味等的確稍勝一籌,但人的基本內涵品德,我完全看不出他們有什麼值得自豪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