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泰國政變

2017-09-11

吳康民

泰國先後的前總理,是一對親兄妹,他們是他信和英祿,這是一對俊男美女。我童年時曾在泰國僑居,覺得泰國人種並不是生產俊男美女的地方。泰國人並不漂亮,相反,漂亮的應該都是華裔。

從來混血兒都比較漂亮。從人類學的角度看,混血兒結合雙方的優良基因,英祿和他信他倆可能便是混血形成他們的漂亮面孔。

英祿以一個女性,能在泰國政壇脫穎而出,相信不是因為生得漂亮,而是她也有點真本事。她的兄長被軍方迫得流亡,再加上這個同情分,她才能在政壇站得穩。同樣她照顧北方農民的政策,也得到了大部分農民的選票。

英祿面臨涉及大米典押案的刑事起訴,但因該案實際上並未涉及貪瀆,況且是一樁有益農民的民生事件,如果在法庭上導致雙方辯論,對軍政府未必有利。因此,這次她的選擇流亡,也許是雙方「政治協商」的結果。

泰國的政變,其頻繁程度,可能創上世界紀錄。原因之一是泰國政壇關係十分複雜,一般都是由軍方在幕後操縱。如果英祿在泰國面對審判,軍政府便會面對兩難的境地。因為這是一樁政治審判,原因是英祿並未涉及任何貪瀆。因此,她的出逃也許是軍方默許的。

泰國是一個小國,她的政治變化對國際政治影響甚微。就是在亞洲,較她面積小得多的新加坡的影響也來得更大。但新加坡由於該國強人李光耀的國際地位及國際活動能量,使這個小國聲名鵲起,大有作為。俱往矣,新加坡這個世代相傳的小國,到了李光耀的孫輩,只有爭權,毫無作為,只有令人嘆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