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各界:校園禁「獨」 校長有責

2017-09-14
■多個民間團體進入各大學校園反對傳播「港獨」。 資料圖片■多個民間團體進入各大學校園反對傳播「港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鄧學修、李摯)嶺大校長鄭國漢昨日在出席該校活動時稱,「學生在校內討論『港獨』沒有問題。」 香港各界人士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學校有責任教育學生,明確指出「港獨」違反基本法,是違憲行為,需負上法律責任,身為校長者對「港獨」這種違憲的行為態度模棱兩可,明顯是縱容學生在校內「播獨」,沒有盡到身為校長的責任,並強調必須全面制止和譴責所有鼓吹「港獨」的違法行為,不能任由學生藉「言論自由」之名,危害國家安全和統一。

梁亮勝:違法議題污染校園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梁亮勝表示,世界上所有國家及地區,都絕不允許分裂國家的事情發生。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鼓吹「港獨」是違法言論。任何言論都需要在基本法的框架下進行,討論「港獨」就是間接鼓吹、宣揚「港獨」的行為,必將帶來污染校園的惡果。

吳良好:校長理應明確立場

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良好表示,在校園範圍內公開張貼「港獨」標語是違法行為,和言論自由無關。身為校長應以身作則,不能縱容學生走上違法犯罪的道路,而是要明確表態反對「港獨」,更有責任讓學生明白宣揚「港獨」的後果,需要在校紀校規方面明文規範不能宣揚「港獨」。

李秀琚G引導學生明白危害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廠商會會長李秀琲磳隉A作為教育界中人,應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為教育準則。眾所周知,「港獨」是違法的,雖然只是有部分學生在校園討論「港獨」,作為校長,應該好好引導學生,讓他們明白「港獨」的危害,防止「港獨」的議題在校園內發生。學校要教育學生明辨是非,讓「港獨」在校園內沒有討論的空間。

蔡毅:民主牆播「獨」應制止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強調,身為校長者不能坐視不理,縱容學生散播分裂國家、危害國家安全統一的言論,又擔心其他大學亦會任由學生隨便發表意見。他續指,雖然民主牆是學生會的管理範疇,但學校也需要負上一定的管理責任,在民主牆出現違法言論時要及時制止和譴責。

王庭聰:民主社會非無底線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總會主席王庭聰對學生的「播獨」行為,以身為校長者的取態感到非常憤怒,強調民主社會並不等同毫無底線,指出若每個人都是「想做就做」,是濫用自由的行為,法律會因此變得毫無意義,社會亦會陷入混亂。

他強調,身為校長者有責任管理學校內大大小小的事情,包括民主牆,雖然在大部分情況下,學校可賦予學生會一定的管理權,但涉及違法言論時,學校仍然責無旁貸,必須加以干預。

張學修:煽動分裂後果嚴重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強調,爭取民主也需要底線和道德規範,而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統一是很重要的前提。「港獨」明顯是在試圖分裂國家,並不屬於民主的範圍內,是必須制止的。

他認為,學校除了是傳授知識的地方外,亦是道德和思想教育的地方。學校不能將管理民主牆的責任全數交予學生會,若民主牆上出現違法、分裂國家的言論或標語,學校應採取行動,否則任由「港獨」在校園內傳播,後果將不堪設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