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可靠消息」不可靠 深殼商押錯注

2017-09-14
■來自濟南的張老闆預定了一批iPhone8 手機殼。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來自濟南的張老闆預定了一批iPhone8 手機殼。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昨日新發佈的iPhoneX給深圳華強北手機保護類供應商沉重的打擊,因為iPhoneX 的屏幕尺寸達5.8吋,致令許多供應商先前的賭注下錯了。在賽格大廈的手機配件區,隨便找家商戶,都有iPhone8手機殼賣,但全部清一色的都是一款豎直版攝像頭的,「原本是給iPhone8的手機殼,但攝像頭不合適,如果給iPhoneX ,大小又不合適。」

香港文匯報記者走訪時發現,幾乎每一家都已經上架了iPhone8手機殼,不過大部分都擺在角落裡,很少會特意打出廣告吸引客戶。

iPhone8殼錯配直鏡頭 蝕數十萬

新東昇通訊的陳先生表示,每次新iPhone發佈之前,他們都會根據「可靠消息」,提前準備手機殼。蘋果在內地有大量代工廠,一般比較可信的消息來源,也就是這些工廠中能接觸到設計圖的人。若覺得設計圖比較可信的,就會開始準備配件。

他又說,比較有實力的廠家,也許會多準備幾套模具,「反正一套模具幾十萬(人民幣,下同),對他們來說不算多。」

陳先生說,早在1個月前就已經開始備貨,準備好的手機殼模具屏幕是5.5吋的,背面攝像頭是豎直款的,「當時得到的消息是iPhone8的攝像頭是豎直版的,也找人去富士康內部試過機,哪想到今(昨)天一看,豎直版的攝像頭搭配的是屏幕5.8吋的iPhoneX。之前備好的數千份貨,現在全都作廢了。損失數十萬啊!」

iPhoneX預定較多 料漲3000元

雖然蘋果近年被批評創新乏力,還面對茪T星、華為的夾擊,但是「果粉」數量還是很龐大的。在華強北一家自稱是蘋果官方授權的店裡,賣家說現在交880元定金,就能保證20日(下周三)拿到iPhone8的正品國行貨(內地行貨),「價格就按照當天的行情給你,比官方價高是肯定的,目前已經有十幾個人在我們這(裡)預定,更多客人是詢問iPhoneX的到貨時間,預定iPhoneX比iPhone8 的要多,交1,680元定金就可以。」

據了解,華強北iPhone手機的黃牛價每天都不一樣,具體定價是根據市場當天的貨量和拿貨難易程度來設定的。「要是被海關查了一批貨,那價格肯定就要漲。按照以往經驗,通常新品上市會高2,000元至3,000元不等。」

「果粉」不覺貴:分期都要買

根據蘋果公司公佈的最新手機售價,iPhoneX 64GB版本8,388元、256GB版9,688元,是歷來最貴的。儘管如此,「果粉」對新iPhone依舊趨之若鶩。來自青島的胡先生說,iPhone8並沒有很多質(性能)的不同,因此會直接購買iPhoneX,「要用就用最好的,超過預期的部分,打算刷信用卡分期付款來承擔,這樣平均每個月節省點也就有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