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品格大使籲擇善勿吸「獨」

2017-09-14
■由品格教育協會主辦的「2017香港品格日」昨日舉行啟動禮,以「善良Kindness」為主題,並以「選擇善良」為口號,邀得7名社會名人擔任「香港品格日大使」。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由品格教育協會主辦的「2017香港品格日」昨日舉行啟動禮,以「善良Kindness」為主題,並以「選擇善良」為口號,邀得7名社會名人擔任「香港品格日大使」。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冀港青學懂放下仇恨互相尊重 勿因政見有別惡意人身攻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部分年輕人近年受歪風影響,不斷作出挑戰社會道德底線的行為。由品格教育協會主辦的「2017香港品格日」昨日舉行啟動禮,多名「香港品格日大使」均表示,年輕人是未來的社會棟樑,期望他們可學習放下仇恨、互相尊重,不要因政見不同而作出惡意人身攻擊。他們並認為,學生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底線是不能違法、不能鼓吹「港獨」,並呼籲他們在合法的框架內追求自己的政治理想。

由品格教育協會主辦的「2017香港品格日」昨日舉行啟動禮,以「善良Kindness」為主題,並以「選擇善良」為口號,邀得7名社會名人擔任「香港品格日大使」。

常懷怨恨 傷害自己

「大使」之一、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梁紀昌在活動後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談到近日大學發生的風波。他指出,大家政見不同是不要緊的,最重要的是心地善良,希望年輕人可互相尊重、以理服人,不要作出惡意攻擊,「因為經常懷茷隢諈漱萿爾隉A不單止幫不到別人,自己亦會傷害自己。不要講一些惡毒說話,這樣只會顯得你無修養,希望年輕人可冷靜一點,不要衝動,不要盲目『跟風』。」

針對大學再次出現「港獨」歪風,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清楚寫明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沒有所謂「獨立」的問題,希望年輕人可思考清楚,應在合法的框架內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果你想追求政治理想,一定要合法,千萬不要被所謂的『違法達義』言語誤導。一有違法就要想清楚,判了你坐監就不能說成政治迫害,這樣豈不是你講晒?」

學習寬恕 透視漏洞

另一「大使」、「深水埗明哥」北河同行始創人陳灼明也指,年輕人是未來的社會棟樑,時下年輕人應該學習放下仇恨、如何寬恕別人,「因為放低了仇恨,就可以無鬥爭,用平靜的心去看這個社會,這樣才可看到社會的漏洞,作出補救,令到大家生活更好。」

行政會議召集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智思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學生有自由表達意見的權利,但底線是不能違法、不能鼓吹「港獨」。被問到校園內能否討論「港獨」,他坦言,難以劃清界線,要視乎如何討論「港獨」:若以「基本法不容許『港獨』」為基礎,有空間討論「港獨」,相反利用有關議題鼓吹「港獨」就會有問題。

他指,特區政府不應干預大學內部事務,除非涉及違法的事情,否則留待校方自行處理,又認為學生的道德觀不單由學校負責,社會及家庭都有責任給予學生正確的道德觀念。

「香港品格日大使」除陳智思、陳灼明及梁紀昌外,還包括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社會企業Green Monday聯合創辦人魏華星,「救狗之家」創辦人Sally Andersen,基督教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

品格教育協會創會主席劉馬露明在致歡迎辭時表示,「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相信透過7名「香港品格日大使」對「善良」的闡述,大家會對善良有更深一層的感悟,呼籲大家齊齊「選擇善良」,將「善良」廣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