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煙花賀國慶 首現「立體心」

2017-09-14
■「全港工商賀國慶」維港煙花大匯演新聞發佈會,詳細介紹今年國慶煙花特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全港工商賀國慶」維港煙花大匯演新聞發佈會,詳細介紹今年國慶煙花特色。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全港各區工商聯「打造」千米生日蛋糕 放上維港夜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文華)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及香港回歸20周年,全港各區工商聯出資1,300萬元獨家贊助「國慶煙花大匯演」。歷時23分09秒的國慶煙花匯演將於10月1日夜晚9時正,分8幕在維港上空綻放。今次煙花特別用4艘躉船發放6噸共31,888枚煙花,將首次有3D立體「心形」及「生日蛋糕」圖案。全港各區工商聯秘書長楊凱山指,煙花匯演合共發放31,888枚煙花,寓意祖國、香港及市民一同「發發發」。

首幕煙花「啟航」甫一開始便以10秒密集式煙花在維港上空綻放,為煙花匯演拉開序幕。

隨後以「金色馬尾草」、「湖水藍錦冠」以及「水花」等煙花效果營造大郵輪在維港上空起航的景象。

第二幕「同舟之情」繼續以「水母」、「小魚」、「海葵」及「七彩浮游生物」營造空中「水底世界」的景象。

第三幕「勝利雙手創」以「漩渦大拉手」寓意港人要團結一致,即使身處逆境,亦能依靠堅毅不屈的精神,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金月」同賀國慶與中秋

今次國慶臨近中秋節,煙火匯演第四幕特別設計「旅程」一幕,以「金色魔法圓球」與其他不同顏色的「彩色圓球」,象徵祖國56個民族與香港在金色月亮下,同賀國慶與中秋。

第五幕「茉莉花」以「茉莉花」、「金絲柳」及「落葉」等煙花圖案,締造秋天景象。

第六幕「愛在香港」會出現首次在香港發放的「立體心形」煙花圖案,象徵以心聯繫所有人,建設愛心滿載的香港。

「閃耀全城」象徵獅山精神

第七幕「閃耀全城」以「閃耀」為主題,象徵香港獅子山精神。

壓軸一幕「歡天喜地」將密集式發放「超級禮炮」、「花瓣大花蕊」、「花冠拉手」及「大花蕊」等煙花圖案,營造「生日蛋糕」造型,為祖國華誕及特區政府20周歲生日送來祝賀。

煙花製作公司行政總裁毛偉誠指,「立體心形」圖案由2D心形圖案配合內裡填充閃靂球,營造3D效果,是他最用心的創作亦是首次在維港上空展現。

「生日蛋糕」圖案由下層眾多個3吋大、射上100米高的小型煙花,至上層最大7吋、射上700米高的大型煙花「一級高過一級」、下重上輕的效果打造「生日蛋糕」造型,整個煙花場景高1,000米寬300米,約共能形成4個部分重疊的大型「生日蛋糕」,以此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8周年及香港特區成立20周年。

他透露,今次煙花匯演亦有多個新配搭,例如第三幕中以「漩渦」效果搭配「環狀」及「穿梭機」等圖案彩色亦是首次嘗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