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從分到合】改革軌跡:由大到分 由合到強

2017-09-18
■南北車合併前,阿根廷一直是中國北車的市場。圖為北車出口阿根廷的首批地鐵車。資料圖片■南北車合併前,阿根廷一直是中國北車的市場。圖為北車出口阿根廷的首批地鐵車。資料圖片

回顧國企改革之路,20年經歷一個循環。早期大企業為打破壟斷而分拆,現在則以做大做強為由再強強合併。

1997年正值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國有企業經營困難,大面積虧損,政府提出三年脫困的目標。當時國企改革的思路是將大國企拆分,以打破壟斷刺激競爭,電信業和國家電力公司的拆分就在彼時完成。

到2003年國務院國資委成立,而後提出做大做強國有企業的目標,培育30家至5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企業,於是國企重組由「拆分」又走向「合併」。到現在,央企數量從國資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98家,減少了一半。

避免在海外惡性競爭

國企合併重組已十餘年,但近五年與早期也有大不同。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黃群慧認為,2012年之前央企重組主要是強勢企業兼併弱勢企業,目的是建設更多世界500強企業,並提高業內競爭力,比如2009年中國聯通和中國網通合併為新聯通。現在企業規模過大,同質化競爭加劇,與此同時,市場環境出現惡化。因此,當前改革目標就是從做大到做強,從同質化競爭到資源要素向大企業大公司集中,減少重複投資,寄望達到「1+1>2」的效果。一些主要面向國際市場的競爭性行業,以及產品同質化高的央企則直接進行集團層面的合併,防止在國際市場惡性競爭。

南北車觸發併購潮

觸發本輪央企併購重組的是南北車的合併。2012年下半年,中國北車與七八家公司競標阿根廷動車訂單,但後來中國南車突然介入,以低一半的報價拿下訂單。此前,阿根廷一直是中國北車的市場。而後,中國北車向中國機電商會狀告中國南車惡意競爭。為增強國際競爭力、減少兩敗俱傷的局面,兩年後南北車重組為中國中車。重組前,兩家公司在業務上高度重合,曾是世界前兩大高鐵製造商。

整合產業鏈上下游

國資委改革局局長白英姿表示,目前央企的整合,一是縱向打通上下游產業鏈,二是強強聯合,橫向合併同類企業。這種聯合有益於企業發揮規模效應,解決重複投資、同質化發展的問題,避免企業過度競爭和惡性競爭。同時能促使企業集中資源形成合力,盡快向高級方向發展。

從行業看,穩妥推進裝備製造、電力、鋼鐵、航運、建材和旅遊等領域企業重組,鼓勵煤炭、電力等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重組。

同時,推動專業化整合實現去產能,支持中央企業之間通過資產重組、股權合作、資產置換、無償劃轉、戰略聯盟等方式,將資源向優勢企業和主業企業集中,在鋼鐵、煤炭、重型裝備和火電等領域大力度重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