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吳曉靈:防控須「風險自擔」

2017-09-16
■吳曉靈指「風險自擔」文化是防控工作之一。 資料圖片■吳曉靈指「風險自擔」文化是防控工作之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程敏)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吳曉靈昨出席「2017金融街論壇」時表示,公眾在參與非法集資過程當中的心態是「盈利歸自己,虧損找政府」。在剛性兌付的文化下,中國目前「只有財政,沒有金融」。故她認為,樹立「風險自擔」的文化是國家防控金融風險的重要工作之一,「政府的精力應該更多地放在那些遵紀守法人的手裡,讓那些參與違法活動的人應該承擔更多的責任。」

吳曉靈對參與非法集資者提出批評,稱「在現在的經濟情況下,什麼樣的活動能夠得到10%以上的回報,甚至20%的回報,他心裡不明白嗎?我想心裡是清楚的,但是擊鼓傳花,只要這個棒不跌在我的手裡,我就繼續玩下去,跌在我的手裡,我就去找政府,政府為了這些兌付付出了多少的精力。」

吳曉靈並提出,各金融機構要樹立起風險自擔的文化,不要將國家信用與商業信用混為一談。這包括國有控股的銀行,已經都是上市的銀行了,是大眾的銀行,人們應該承擔公司的信用。因為有風險,暴露風險,才能夠看出不同信用主體的價格。只有好的企業才能夠以低的價格獲得市場融資,而不好的企業應該為此付出高的代價,「不撞南牆不回頭,不讓他們撞一次南牆,不付出點代價,我想光是宣傳教育是無濟於事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