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克里米亞入俄紀念日 普京明年爭連任

2017-09-20
■普京支持率高企,參選並成功連任的機會極高。 美聯社■普京支持率高企,參選並成功連任的機會極高。 美聯社

俄羅斯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格里申娜前日宣佈,俄國總統選舉將於明年3月18日舉行。雖然現任總統普京此前僅表示願意考慮參選,但輿論普遍認為,目前支持率高企的普京,參選並成功連任的機會極高。

今次是俄選舉官員首次宣佈總統選舉日期,而明年3月18日正是克里米亞併入俄羅斯4周年的紀念日。

俄羅斯去年9月舉行的國家杜馬選舉中,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黨贏得絕對多數席位,而在不久前舉行的地方選舉中,該黨再度取得壓倒性勝利。這兩場選舉被視為總統大選的風向標,雖然普京未有正式宣佈是否參選,但輿論普遍認為他必然參選,並會成功連任。輿論也相信總統大選定於3月18日是別有深意,因在4年前這天,普京與克里米亞及塞瓦斯托波爾代表簽署條約,允許兩地加入俄羅斯聯邦。

分析指出,克里米亞入俄,以及俄軍出兵敘利亞轟炸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等地緣政治大事件,提升俄民眾的國家自豪感,也令普京人氣高企。國家杜馬主席沃洛金早前被媒體問及是否有意競選下屆總統時,他答道:「我心中的總統候選人只有一位,他的名字是普京。」 ■塔斯社/ 《莫斯科時報》/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