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函館部署愛國者 居民憂成炮灰

2017-09-20
■函館市部署「愛國者-3」。■函館市部署「愛國者-3」。

日本防衛省昨日下午在北海道函館市的陸上自衛隊函館駐地,展開地對空攔截導彈「愛國者-3」的部署作業,是日方因應朝鮮彈道導彈多次飛越北海道南部上空而採取的措施。附近有居民對部署攔截導彈表示不安與困惑,但也有居民歡迎。

自衛隊員在駐地的場地上,設置雷達和發射架,並測試瞄準各個方向。北海道政府官員表示,導彈接連飛過上空加劇了緊張氛圍,將與自衛隊合作,以防萬一。空中自衛隊「愛國者-3」部隊當天從空自八雲分屯基地移至函館駐地,北海道內的空自千歲基地也部署了「愛國者-3」。

安倍主打全民社保改革

因駐地四周為住宅區,住在附近的丹保聰表示擔心攔截失敗會落下碎片。另一居民久保弘則強調:「即使為了讓市民放心也應部署,不應一直被朝鮮擺弄,希望政府推進外交努力。」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幹部前日透露,首相安倍晉三初步決定在下月22日舉行的眾院選舉中,把全民社會保障制度改革,作為主要政策展開宣傳。將提出在消費稅率上調至10%時修改用途,擴充教育財源。安倍還力爭就修改《憲法》第九條尋求國民理解。 ■共同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