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拒報美導彈來襲 前蘇免核戰英雄去世

2017-09-20

曾在冷戰期間避免美國和前蘇聯擦槍走火引發核戰的前蘇聯軍官彼得羅夫,今年5月在莫斯科家中逝世,終年77歲。彼得羅夫的死訊一直未有公開,直至德國電影人舒馬赫本月7日致電彼得羅夫,希望祝他生日快樂,卻被其子告知彼得羅夫已不在人世。

前蘇衛星陽光當導彈引擎

彼得羅夫冷戰期間駐守莫斯科一個核攻擊預警基地。1983年9月26日凌晨,基地內的儀器顯示,多枚導彈正從美國來襲。彼得羅夫判斷這項預警並非真確,決定不向上級「如實報告」,這決定極可能阻止了一場核戰爭。

多年後,彼得羅夫當時的決定才為世人所知。他曾於2013年接受英國廣播公司俄語頻道訪問,詳述當年發生的事情,憶述當時「顯示正有導彈來襲的電腦讀數很齊全,如果我上報,沒有人會質疑」,亦幾乎肯定前蘇聯會還擊,然而彼得羅夫卻致電軍方總部,說儀器出現系統故障。

若彼得羅夫判斷錯誤,那些美國「導彈」在數分數後就會墜落前蘇聯,「但過了23分鐘,外面還是沒有什麼事。如果真有核彈來襲,早該知道了。我當時鬆了一口氣。」後來調查證實,前蘇聯的衛星錯誤地將雲層反射的陽光,誤測為洲際導彈引擎。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