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領航】協鑫新能源轉型分佈式電站

2017-09-20

康證有限公司董事黃敏碩

協鑫新能源(0451)主要從事光伏電站之開發、建設、經營及管理,為目前全球裝機容量第二大的光伏電站運營企業。於今年6個月底,集團於中國的光伏電站數目達128個,遍佈全國26個省,其總裝機容量達4,987兆瓦。此外,集團亦於美國及日本擁有合共92兆瓦的光伏電站項目,總裝機容量則為5,079兆瓦。

受光伏電站數目增加帶動,集團今年上半年收入為18.12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升95%;期內總電力銷售約2,368百萬千瓦,增長103%,而股東應佔溢利則增長1.9倍至4.81億元。

根據國家能源局公佈,今年上半年中國的光伏發電量為518億千瓦時,較去年同期增75%,而全國棄光電量則為37億千瓦時,棄光率按年下降4.5%。而截至6月底,今年全國新增光伏發電裝機2,440萬千瓦,累計裝機規模達到1.02億千瓦。由於中央持續推動可再生能源發展,市場料到2020年,全國光伏裝機規模可超過2億千瓦,光伏行業仍有較大的增長空間,集團得益程度大。

目前集團正推進「五大轉型升級」,包括從重資產到輕資產,冀可減低淨負責比率至80%,以加快資金循環及緩解現金流壓力。同時亦由內地業務轉型到內地及海外業務並重,擴大收入來源。此外,將從地面電站向地面分佈式電站業務轉型,冀可於2020年,其分佈式電站業務的佔比可有顯著的提升,以捕捉中央推動分佈式光伏發展所帶來的機遇等。

新增裝機容量推高盈利

於今年6月底,集團擁有在建及儲備項目510兆瓦,分佈於9個省,加上未來亦計劃引進大型戰略合作夥伴,有利於增強未來盈利及市場競爭力。股價近日技術走勢不俗,建議可於0.5元附近買入(昨天收市0.57元),上望0.6元,0.46元止蝕。

本欄逢周三刊出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