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加息預期升溫 支撐英鎊高漲

2017-09-19
■英鎊受通脹上升、預期年底加息下,兌美元升穿1.36水平。■英鎊受通脹上升、預期年底加息下,兌美元升穿1.36水平。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本周投資者將關注美聯儲貨幣政策會議周三深夜公佈的利率決議,並且會發表有關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聲明,美聯儲主席耶倫也會發表重要講話。華爾街大銀行一致認為,決策者在9月19至20日召開的下次政策會議將維持利率不變。同時,他們預計美聯儲9月會議可能宣佈備受期待的縮表計劃。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達4.5萬億美元。

周四日本央行將公佈9月利率決議,澳洲聯儲將公佈9月利率決議和會議紀要。另外新西蘭和德國將舉行大選,這都或會給予金融市場造成動盪。

年底加息概率逾5成

英鎊兌美元方面,市場對英國央行立場更趨鷹派的預期支撐英鎊走勢,上周四央行會議沒有讓市場失望。此外,8月英國通脹攀升至2.9%的逾五年高位,遠高於英國央行2%的目標,亦進一步對英鎊構成支撐。英國央行決策者表示,如果經濟保持增長,通脹壓力繼續上升,可能需要在未來幾個月內加息。所有決策者都認為利率上調可能比金融市場預期的來得更快。 英國央行公佈決議後,英鎊最先的反應是下跌,因僅有兩位委員投票支持立刻加息。但英鎊很快扭轉跌勢,轉為大幅走強,因投資人消化央行聲明後,對央行加息的時間預期提前。投資者預計年底前加息的概率超過50%。

1.3655為首個目標

英鎊兌美元上周五觸及14個月高位,而英鎊貿易加權指數創下逾八年來最大周線漲幅,因市場擴大押注英國央行將於近期加息。英鎊兌美元周四創下4月以來最大漲幅,至周五延續漲勢,觸及1.3615,為2016年6月以來最高。技術圖表而言,英鎊兌美元已升破了8月3日高位1.3264,在此期間已形成一組U形反彈行情,倘若匯價可持穩於此頸線上方,配合10天平均線已突破25天平均線,可望英鎊延續升勢。上方目標先看1.3655,為黃金比率61.8%的反彈水準。較大阻力料為1.3830以至1.40關口。下方支持則回看1.34及1.3270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