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鮮橙汁龍頭 天溢有勢攀高

2017-09-19

韋君

港股在資金市推動下重越28,000關,收報28,160,大升352點或1.27%,成交高達1,119億元,好市氛圍可望延續,有利二線股追落後,其中在內地鮮榨橙汁具龍頭地位的天溢森美(0756),昨天突破近期高位且升穿10天線,呈攀高之勢,值得留意。

天溢森美主要從事生製和銷售冷凍濃縮橙汁及相關產品、森美鮮榨橙汁,以及種植和銷售鮮橙,銷售網絡覆蓋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城市。旗下全資附屬公司重慶尚果農業科技生產的「森美」100%鮮橙汁,年前已通過德國果汁保護協會(SGF)審核,是亞洲首家非還原濃縮橙汁生產企業的品質控制體系得到SGF認證。

截至去年12月底止中期純利按年上升14.4%至4,593.2萬元(人民幣,下同),收入按年上升5.1%至2.9 億元,EBITDA 升9.5%至8,487.4 萬元,毛利率升3.1個百分點至39.1%,整體表現不俗。期末,存貨由2016年6月底的6,135.5萬元,下降8.8%至去年12月底的5,592.9萬元。

內地販賣機目標二萬台

天溢由過去供應橙汁材料給包括可口可樂等飲品巨企外,在2015年3月自行生產頂級「森美」品牌純鮮榨橙汁,實現品牌重大突破,強攻零售業務,配合「食品安全」的優質飲料為市場焦點,其銷售網絡已覆蓋內地主要城市數以千計的高級超級市場及便利店。天溢在2017年內將裝置約數千台智能販賣機,透過自營及與第三方合作逐步拓展智能販賣機佈點,未來兩三年販賣機將增至二萬台,投資逾6億元。

天溢目前已在北京、上海、青島、杭州、武漢及福建省多個城市推行智能販賣機試行佈點。智能販賣機聚焦於單一產品,其設置佈點主要為對健康飲料需求龐大及人流量高的醫院,其次為學校及合適的公共場所等;銷售對象以兒童和婦女為主,為長遠盈利上新台階奠定基礎。

另一方面,天溢今年2月宣佈聯同陽光一代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於食品零售領域開展長期合作,目標是通過雙方組成的合營企業,未來在本港設立不少於40家「森美店中店」,銷售森美鮮榨橙汁。

值得一提的是,伊藤忠商事株式會社早已引進「森美」100%純鮮榨橙汁,藉其強大的運作能力拓展華南(廣東省及周邊)區域市場。天溢與伊藤忠的合作前景及關係,成為基金看好的一大利好因素。

天溢過去一個月自1元樓下緩步上升,在升至1.16元整固爭持後,昨天大成交突破,收報1.17元,升3.5%,成交1,050萬元。天溢現價市盈率20.7倍,今年下半年在內地大力推進販賣機零售,盈利前景可改觀,一旦策略投資者及基金入場,股價有力挑戰52周高位1.35元,現價具中線收集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