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俄海軍官兵互訪艦艇

2017-09-21
■中方艦員登上俄方艦艇參觀。 中新社■中方艦員登上俄方艦艇參觀。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俄「海上聯合-2017」聯合軍事演習昨日進入第三天。參演的中國海軍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和俄羅斯海軍「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向對方參演官兵開放,兩國海軍官兵互登軍艦、參觀交流。

當天上午,中俄官兵登上對方艦艇,從船尾走到船首,傾聽對武器裝備的介紹,不時提出感興趣的問題,並與對方參演官兵合影留念。

石家莊艦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於2007年1月服役。該艦裝備有先進的艦對空導彈防禦系統,主要擔任編隊進攻性突擊、編隊防空、反潛任務。2013年7月,石家莊艦曾參加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

作為此次演習第一海上戰術群的指揮艦,「特里布茨海軍上將」號反潛艦第三次參加中俄海上聯演。這艘上世紀80年代服役的俄羅斯海軍「無畏」級反潛艦配有反潛導彈、防空導彈,以及魚雷、反潛火箭、火箭深彈發射裝置,可為艦艇編隊提供反潛護衛。

增進相互認識 加深艦艇了解

參觀過俄方艦艇後,中國海軍東平湖艦政委韓冰表示,俄方艦艇雖然服役時間較長,但裝備和雷達系統還是比較先進的。俄方官兵也是訓練有素,對自身的艦艇技術狀況掌握得非常清楚。

在韓冰看來,雙方官兵的互訪活動可謂每次中俄聯演的「固定科目」。通過交流,雙方官兵增進相互認識,加深對雙方艦艇狀況的了解。這樣的交流互訪也開拓了中方官兵的國際視野。「每次中俄聯演對雙方的磨合和中方官兵的素養都是有提升的,也促進了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加深。」

韓冰曾參加2013年的中俄海上聯合演習。比較兩次演習的不同,韓冰說,參演雙方的磋商和演習配合更加默契。中俄兩方通過演習,進一步熟悉了雙方開展演習工作的節奏,每次演習都有提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