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生態效益回饋豐

2017-09-21
■被莽莽森林懷抱、藍天白雲簇擁、清澈山泉滋潤的巴珠村。■被莽莽森林懷抱、藍天白雲簇擁、清澈山泉滋潤的巴珠村。

和勳感慨,中共十八大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佈局,為巴珠村的生態、綠色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力。而巴珠村的實踐證明:綠水青山真正可以變為金山銀山。

如今的巴珠村88平方公里的轄區內,除耕地、道路、民居外,其餘均為山林,森林覆蓋率高達98.2%,滿眼滴翠、漫山青b、牛羊成群、流水潺潺。

在和勳看來,巴珠村的生態效益成效顯著:2014年發生乾旱,但巴珠村未發生死苗、絕收等現象,其原因是森林涵養了水源、形成了區域小氣候;亦因森林保持水土的功能,巴珠村已多年未發生泥石流等地質災害;而超高的森林覆蓋率也令病蟲害減少,野生經濟作物、農作物長勢好、品質高;大自然也給了巴珠村更多的饋贈:名貴松茸、野生黑木耳、野生菌等林下資源更為豐富,森林養蜂等林下經濟也獲快速發展。從經濟效益上看,全村每年可獲生態補償補助逾37萬元,種植的1,200畝木瓜每年可收入35萬元,而林下資源開發雖然沒有最新的數據,但2014年的統計表明,巴珠村村民由松茸等野生菌、重樓等野生中藥材等林下資源獲取的收益,已佔到了全部收入的28%。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