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王毅晤法外長談半島局勢: 「中國發揮作用不夠」說法不實

2017-09-21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9月1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法國外長勒德里昂。

據新華社消息,王毅表示,馬克龍總統就任以來,中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中方願繼續秉持務實開放、互利共贏、開拓創新的理念,同法方深化全方位合作。中方讚賞法方派高級代表出席今年5月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希望法方為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更多積極貢獻。

王毅指出,中方欣賞法方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珍視中法在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傳統,願與法方共同捍衛《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推動和平解決爭端,維護開放世界經濟,反對各種保護主義。中方願與法方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合作,推動《巴黎協定》的落實。

勒德里昂同意王毅對兩國關係的評價和深化合作的設想,表示法方願同中方共同籌劃好下階段兩國高層交往,推進雙邊重大合作項目,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法中同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應進一步加強多邊合作,推動安理會為解決國際熱點問題發揮突出作用。法方感謝並讚賞中方為制定《巴黎協定》所作貢獻,願與中方共同推動國際社會加大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法方倡議制定《世界環境公約》,希望中方能積極參與。

借不實之詞制裁中方毫無道理

關於朝鮮半島局勢,王毅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朝鮮核導開發,堅定推進半島無核化,堅持和平解決問題,堅守國際核不擴散體系。中方始終全面、完整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充分履行了自身承擔的國際義務。所謂中國發揮作用不夠的說法是不實之詞,以此為借口對中方實施單邊制裁更沒有道理。

勒德里昂表示,法方對當前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感到關切,認為軍事手段不是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選項,制裁的目的是為了和談。只有通過對話協商,採取外交手段,半島核問題才能最終得到有效解決。法方將推動國際社會完整執行安理會涉朝決議,願同中方就半島核問題保持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