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進步為世界帶來更大紅利

2017-09-2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當地時間9月21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第72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演講時說,中國的進步將繼續為世界帶來更大的和平紅利、發展紅利和治理紅利。

王毅說,中國是世界和平的「穩定錨」。逾13億人口的中國長期保持穩定,是對世界和平事業的重大貢獻。中國沒有侵略他人的基因,也沒有殖民掠奪的記錄。「正如習近平主席鄭重宣示:無論中國發展到哪一步,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擴張、永不謀求勢力範圍。」王毅說,中國在安理會的一票始終投向和平一邊。

王毅說,中國是發展繁榮的「發動機」。今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達成270多項合作成果。我們將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這一世紀工程將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新模式,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注入新動力。從明年開始,中國將開始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加大對外開放的步伐,為全球經濟提供動力。

王毅說,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助推器」。中國堅定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各國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堅定維護聯合國在國際事務中的核心作用。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走多邊主義道路的決心不會改變。我們將承擔起聯合國賦予的責任,履行應盡的國際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